中研院長遴選 陳建仁呼籲尊重學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針對中研院長遴選,準副總統陳建仁昨天(13)以院士身份說,新院長應該由新總統蔡英文決定。今天(14)陳建仁再次被問到同樣問題時則說,希望尊重評議會,也要尊重學術自由。

準副總統陳建仁前一天,以院士身份首度表態,中研院新院長應該由蔡英文決定,隔一天被問到同樣問題時,陳建仁重申評議會遴選過程合法。

準副總統 陳建仁:「(新院長遴選真的合理合法嗎?)合理合法,對!(覺得由新總統來決定嗎?)我想這件事情應該尊重評議會,我們應該要彼此尊重,特別是學術自由應該要尊重。」

針對評議會評選的3位院長候選人名單,院士項武忠呼籲馬總統應該退回,還痛批陳建仁是中研院小圈圈中心人物。

準副總統 陳建仁:「(有院士批你狼子之心)我們彼此欣賞啦,謝謝!」

馬總統表示3人名單合法,並且要面試3院長候選人,至於中研院長要由新、舊總統誰來選,馬總統表示都有可能。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6.05.13):「我沒有跟這3位候選人談過之前,我不會貿然做任何決定,時間如果不夠或者是我徵詢蔡主席的意見之後來做,或者是由她來做,我都沒有排除。」

對於馬總統任內選定新院長的說法,有輿論質疑是在打假球,因為中研院長人事任命,要有行政院長副署,但張善政已經率領內閣總辭,是否有憲政疑慮。

行政院長 張善政:「如果要我副署、總統已經決定要我副署我當然副署,不過中研院不是在行政院底下,要我副署,是我過去沒有注意到有這規定。」

中研院長遴選過程風波不斷,3人名單當中,院士郭位宣布退出,另外兩名依照排序,分別是廖俊智、周美吟。中研院表示,有人退出並不會影響3人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