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黑蚊蠢蠢欲動 專家提方法防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5 日訊】台灣小黑蚊氾濫,每到夏天,小黑蚊相當活躍,日間在外頭,一不心就會被叮咬的四肢紅腫,奇癢無比;彰師大生物系目前正在研發,以食物誘引控制小黑蚊的試驗,來聽聽專家如何預防及避免小黑蚊叮咬。

穿著長褲、手戴袖套,免不了小黑蚊叮咬,農民拿著鋤頭,翻鬆土地在田間耕種,一旁還有小黑蚊叮咬的告示;夏天酷暑、在外面女孩穿著短袖短褲納涼,小黑蚊來襲,咬得人奇癢無比,四肢亂抓造成紅腫。

民眾:「就是小小隻黑色的,(叮到的感覺怎麼樣),就癢癢而已。」

民眾:「叮到水洗一洗就好了,水最好用,不然還有什麼辦法可找。」

目前還沒有藥物及方法可以有效防治小黑蚊,醫師建議出外穿著寬鬆長袖衣物,如果被叮咬嚴重,引起感染,就要送醫治療。

彰基皮膚部主治醫師 蔡妍筠:「蜂窩性組織炎它是一個細菌感染,它對於生命徵象就比較會有影響,比如說會倦怠,會發燒,那如果有局部的腫痛,再加上身體不適,那就要就醫。」

據彰師大生物系研究顯示,小黑蚊身上有特殊的酵母菌,喜歡花粉甜食,副教授林宗岐說,目前正在試驗,以食物誘引的方式來控制小黑蚊。

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 林宗岐:「讓它可以採到過來覓食找食物吃的這些小黑蚊,希望有這誘引劑,就能去把環境中有效的降低密度,大概可以降低這小黑蚊叮人的現象。」

防蚊大作戰,專家說要保持通風、重視環境清潔、清理居家積水藻類,出外穿長袖、使用防蚊液,盡量避免蚊蟲叮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