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紅茶檜木廠 第三代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5 日訊】在南投埔里有一座超過80年的紅茶檜木廠房,在三、四十年代曾經締造出口600噸的紅茶,由於60年代紅茶遂漸式微,老檜木廠也歇息近了20年。紅茶飄香,第三代茶業者特別示範早期檜木廠的傳統製茶過程,一起來看看。

機械式的馬達啟動,皮帶帶動這架80年的老揉捻機,雖然已歇息近20年了,但是上百斤的茶葉在固定13轉速下,運轉起來仍然十分平穩,老師傅正專注看守,從二樓投下萎凋好的茶菁,經過50分鐘的揉捻,茶菁從澀味轉成香甜就可以進行解塊

第三代製茶業者 郭瀚元:「那揉捻的過程當中會產生這個熱量,那熱量會對茶葉的品質造成影響,所以中間這個階段叫做解塊,要把這個一塊塊的團,一團一團的茶葉把它解開,解開以後順便散熱。」

最後來到精緻房的篩選機,篩選是為了將要出口的茶葉作等級分類。

第三代製茶業者 郭瀚元:「那以前茶葉做起來有粗,有細,有茶梗,有茶毛有碎的有粗的,那這時候怎麼辨呢?那以前出口出去的時候,它要整個表面是很勻的,所以這個時候就要靠篩。」

這座超過80年的檜木廠房,從一樓初作室、精緻房到二樓的萎凋房,規劃相當完善,從人工萎凋一直到篩選經過多道手續,主要是要做出感強烈茶口感,迎合當時出口所需。也因為全靠人工,因此製茶就倍加辛苦。

第三代製茶業者 郭瀚元:「那老機器製做的話,大致上全部一半以上都是靠人工,只有揉捻是靠機器,所以操作上非常勞累。」

製茶業者 郭奶奶:「三班製輪流做到天亮,每天工作,沒有假期都沒有休息。」

第三代製茶業者 郭瀚元:「以前設定的是要做調味式的紅茶,像加牛奶加加檸檬, 那所以在製作上面它很要求body ,這個茶湯喝起來口感要特別的重。」

三、四十年代可以說是工廠全盛時期,國外市場幾乎供不應求,上百個員工,24小時輪班,曾經最高出口600頓,因不忍98歲老奶奶惦念家業,於是四年前從遊艇業回到家鄉再次投入紅茶業。

第三代製茶業者 郭瀚元:「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長大,雖然在我的印象當中的時候,已經是工廠的後期了,但是我回憶起來小時侯進到廠房,整個全部都是茶葉,因為那個時候到後期致少一天,也要做個幾千斤應該也有。」

80多年的檜木老茶廠,雖然已不再復出,但是曾經令人懷念的紅茶,要讓下一代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