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經濟困局何解? 學者:下決心吸引外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台灣經濟如何找回榮景,各界看法不一,今天工商建研會舉辦研討會,理事長廖萬隆與業界大老、學者,有志一同,提出新政府必須重視投資環境,尤其如何開放法規,吸引外人投資,讓台灣排名重回中段班,才有機會。

前開發金董事長 劉泰英:「我們的經濟70%依賴大陸,這個也是大笑話,這個應該馬上至少減到50%,那這個我們的經濟才有生機。 」

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難得露面,一開口就是重炮,對政府過去八年的傾中經濟,很不滿。

前開發金董事長 劉泰英:「 馬先生這八年,國內的投資有甚麼成長?沒有甚麼成長。沒有達到那個你就沒有生產能量嘛,所以沒有達到生產能量,你怎麼跟談貨貿,跟人家談自由貿易,都沒有用。」

經濟學家 馬凱:「台灣甚麼時候落到這個地步,簡直難以想像,如果兩年之內經濟都不好轉的話,我相信對新政府的信心會受到影響。」

學者著急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台灣不只出口15黑,內需也熄火,尤其攸關經濟成長動能的外人直接投資(FDI)項目,被聯合國 2015 年《投資報告》點名,在全球211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五,只比北韓、外蒙古、緬甸、寮國好上一點。林全新內閣喊出,百日內振興經濟方案,要用提升經濟動能、社會住宅、長照和年金改革打頭陣,但學者認為要百日之內就有成果,幾乎是不可能任務,先搞好投資比較重要。

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張榮豐:「第一個事情就是要把部會的任務釐清,把人擺對,就是這樣子。土地的問題,水電油,基本的投資環境。」

經濟學家 馬凱:「林全院長其實他看得很清楚,問題在投資。新政府如果說,我今天要讓台灣的國外直接投資的名次,能夠從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裏面,拉到一百名,我相信台灣的投資會突然大振。」

前開發金董事長 劉泰英:「我剛剛講增加公共投資,加速加都更,這個就是內需,這個不需要依賴大陸。」

這週五,新舊政府,就要交接,新政府面對經濟困境,如何解套,短期內可說困難重重,但全面檢討重新出發,或許仍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