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防汛整備 防淤工程成首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台灣在去年經歷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各地水庫幾乎都已經見底,不過今年的雨量卻相當豐沛,北台灣石門水庫近期舉辦防汛演練,確保水庫安全以及供水的穩定,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也表示,石門水庫防淤工程將持續進行,未來可望達到完全的排砂功能。

石門水庫壩頂洩洪,氣勢超壯觀,不過還記得去年,台灣遭逢嚴重乾旱,石門水庫甚至一度見底,今年因為雨水充沛,蓄水量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近期北區水資源局舉 辦防汛,對外說明防淤工程。石門水庫自1964年竣工,每年經歷颱風帶來的泥砂淤積,蓄水能力逐年下降。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 黃宏莆:「那我們統計過,在相關的排砂設施還沒完成之前,整個一場颱風排砂的比例啊,大概只有15%,也就是100%的砂進來之後,能排出去的只有15%。」

石門水庫從102年啟用排砂隧道工程之後,已經將排砂比例提高到35%,每年可以減輕不少的淤積量。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課長 蔡秉儒:「從102年啟用到現在,總共大概是排了239萬立方公尺的砂,那這239萬立方公尺的砂,如果說我們是全部都要改用卡車來清運的話,大約會是20萬車次。」

面對逐年下降的蓄水量,水資源局表示未來防淤工程會持續擴大。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 黃宏莆:「那另外我們再加上我們目前規劃中的,上游的阿姆坪的防淤隧道還有大灣坪的防淤隧道,未來在120年啊,我們希望這個(泥砂)進出能夠平衡。」

水庫防淤工程攸關民生用水,只有確保淤積情況不再惡化,才能解決水庫一下雨就洩洪,沒下雨就缺水的窘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