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劣質茶!逢甲大學產學合作顧食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市面上從中國、越南進口的劣質茶葉,偽裝成台灣茶販賣的問題嚴重,消費者除了可以認購農委會認證的茶葉履歷外,逢甲大學與茶農合作,建立產銷平台,輔導茶農每一批茶葉,都要全面檢測 。

台灣茶葉種類很多,但是你喝的茶來源安全嗎?

茶農 林小姐:「我們茶農,我們本身是可以喝得出來說,什麼是進口茶,或者是台灣的茶葉。」 台灣一年需用掉3萬噸茶葉,但年產量只有1萬5千噸,遠不及市場所需,其餘的從大陸和越南進口,有不肖業者就用劣質茶葉來仿冒,經驗老道的茶農,喝一口就能辨別茶葉好壞,但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真假難辨。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工程師 鄭以揚:「我們可以直接QR-code去掃描,掃到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這一項產品,它的生產日期在什麼時候,就是它的出貨日期。」

農委會推出的履歷QR-code,每一張都是合格的台灣茶,掃一下,能清楚知道產地來源,從農地、水質、到農藥檢測,為確保消費者安全,每年需檢測一次,逢甲大學建立產銷平台,透過產學與茶農合作,保障農民履歷,將成本降到最低。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主任 林良泰:「很多在運送上面,在產銷配對上面,甚至銷售上面的一個實體店面跟虛體店面的整合,逢甲大學透過比較先進的技術,都能夠把一些成本能夠予以降低,那這樣的話就可以降低消費者的負擔。」

產品到消費者手上,需要健全的商務平台機制,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表示,會慢慢輔導茶農,每個地號、每批茶葉到每一個產品,全面檢測,而不是只有抽樣,除了保障茶農,也帶給消費者百分百的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