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台灣靛藍 藍染工藝展現迷人風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高貴典雅的藍染作品,每件都需要經過繁複的手工,藍染工藝家湯文君鍾愛台灣藍,作品呈現台灣風格,日前在南投文化局開幕展出各種服飾、藝術掛飾、拼布包袋,一起去看看。

漂亮的靛藍,架上的衣飾服飾,絲絹圍巾,藍澄澄的一片,還有大型垂掛的絲質布幔,藍染工藝家湯文君鍾愛台灣藍,拼布包包融入梅花、加上金蔥線,展現日月潭波光粼粼、及邵族的守護神貓頭鷹等台灣意象系列作品。

民眾:「覺得很美,尤其像紗那種,有夢幻的美感。」

民眾:「本來說藍色好像比較憂鬱,但看起來又很高貴,而且一點都不俗氣。」

藍染工藝家 湯文君:「最高境界並不是深藍,而是淺而不褪色,很淡的藍色,但是還是不容易褪色,這才是厲害的。」

這幅牡丹花作品,用友禪染細緻手法,表現牡丹的嬌貴,再加上獨特的台灣植物藍靛染料,及礦物顏料,經過多道耗時費工的製作,呈現色彩繽紛的立體牡丹花瓣。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 梁志忠:「她的作品其實是有滿多的變化,甚至有很多染織的方法,她的工藝,她的技術,還有她的執著、用心、還有堅持。」

藍染工藝家 湯文君:「友禪染這是一個來自日本的技法,它有可能上百道的工序,要看你作品的大小,那它每一個花瓣,它可能就是一道工序,甚至是數道工序,它是一層一層慢慢染色上去,它可以做出漂亮、很完美的漸層。」

這次時尚設計展出,包括藍染服飾、藝術掛飾、拼布包袋及生活小品等,湯文君表示,經過多道繁複工序的手工藍染服飾,不容易褪色,顏色越洗越明亮,而且不會移染其他衣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