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亂吃惡習很要命 你常犯幾個?

七大亂吃惡習很要命 你常犯幾個?

良好的飲食習慣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和健康的體魄。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環境下,一些不被人重視的惡習也正在悄悄地危害著你的健康。

 

1.不重視主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漸漸地遠離了曾經是頓頓不離的主食,如:米飯、麵條、饅頭,甚至有的人為了減肥只拿水果蔬菜充飢。

主食吃得少,壞膽固醇會增高,患心臟病的風險就更大。而傳統醫學更強調「五穀為養」,主食攝入不足,容易導致氣血虧虛、腎氣不足。以水果當主食,極易造成營養不良和營養不均。

專家建議:應保證膳食中穀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

成年人一天約需2000千卡熱量,其中源於主食的應不少於1000千卡,三餐分配比例最好是4:3:3或4:4:2,如早上吃兩個包子、一碗粥,中午吃碗麵條,晚上吃一小碗米飯加塊紅薯,就較合理。

 

2.不吃早餐

很多人因起床晚、怕麻煩、趕時間等原因,省掉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胰島素水平更高,久而久之易患糖尿病,常不吃早餐會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不吃早餐也會降低工作效率。另外,還易引起皮膚乾燥、起皺和貧血,誘發消化道疾病。長期不吃早餐,甚至會使膽固醇增高,易患上膽結石。因此,無論多忙,早餐不能省。

專家建議:早餐最好在早上7~8點吃。如果吃太早,會干擾胃腸的休息。另外,早飯種類要少而精。

 

3.狼吞虎嚥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吃飯速度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調查顯示,4,000多人中有近九成吃頓飯只花十多分鐘,一口飯就嚼兩三下。

吃飯速度快會導致肥胖幾率翻倍;如果咀嚼不細,粗糙的食物會增加胃的負擔。

吃飯太快,不僅給食道帶來損害,還可能造成消化代謝功能紊亂,引起便秘、發胖。高血糖患者吃飯太快則有加重病情的危險。

專家建議:每頓飯至少吃15分鐘。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能增加咀嚼時間。每口飯的咀嚼速度也要放慢,一口嚼20次以上為宜。

 

4.餐後點支煙

進食後立即吸煙對健康極為不利。飯後抽煙的危害比平時抽煙要大10倍。進食後,消化系統立刻全面運動起來,人體胃腸蠕動十分頻繁,血液循環加快,全身毛孔也都張開。這時吸煙,肺部和全身組織吸收煙霧的力度加強,煙霧中有害物質會強烈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

專家建議:公共場所和家裡要全面禁煙,癮大的煙民如實在難熬,也要將吸煙時間定在飯後半小時。

 

5.頓頓無酒不歡

俗話說「無酒不成席」,無論親朋歡聚,還是工作應酬,都少不了酒來助興。據統計,有60種疾病都和飲酒有關,酒精引起的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均高於菸草。

長期喝酒,全身器官都跟著遭殃:從肝臟、腸胃、胰腺,到大腦、心臟、骨骼、耳朵和眼睛,無一倖免,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

最可怕的是,過量飲酒還會引發癌症,食道癌、胃癌等癌症最易盯上愛喝酒的人。

專家建議:「酒,越少越好」。正常情況下,男性每日攝入純酒精量不應超過20克,女性應更少一些,用「飲酒量×酒精濃度×0.8」這個公式就能算出酒精攝入量。

如實在不能避免飲酒,也最好不要空腹喝酒,喝前可吃些含澱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麵包等。

 

6.飯後喝濃茶

很多中國人有飯後飲茶的習慣,實際上,這給健康埋下隱患。飯後馬上喝茶,茶葉中的茶多酚容易與食物中的鐵質、蛋白質等產生反應,從而影響人體對鐵質和蛋白質的吸收。

飯後飲用15克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量降低50%。飯前空腹喝茶、吃飯過程中喝茶,也都不利於消化。

專家建議:飯後如果口渴可以喝點白開水代替。如果要喝茶,最好飯後1小時來杯淡茶。

 

7.晚上吃大餐

忙碌了一天,人們往往把晚餐作為正餐來好好犒勞自己。殊不知,這樣百害而無一利。

晚餐吃得過多,多餘熱量合成脂肪儲存在體內,會使人發胖,有時再加上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人可能在睡眠中休克。而且,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大腦相應部位的細胞活躍,睡覺時會誘發各種噩夢。

此外,長期晚餐吃得過飽,且餐後不運動直接休息,可能誘發腸癌,更是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重要誘因。

專家建議:晚餐要儘量早吃,減少肉食,並控制進食量,晚餐攝入熱量不應超過全天攝入的30%。晚飯半小時後可散步消食。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