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新南向政策 林之晨:發展東南亞矽谷

TiEA起將帶領台灣25家優秀的網路公司參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TiEA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7 日訊】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發展協會) 明 (18) 日起將會同經濟部商業司與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帶領台灣 25 家優秀的網路公司參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強化國內網路企業與東南亞相關產業之交流,並尋求適合的跨境合作夥伴,開發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多元面向。本次訪團由 TiEA 榮譽理事長詹宏志與現任理事長林之晨帶領,團員包含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及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連勇智等人。

成員以電子商務、行動廣告行銷為大宗  

        TiEA 本次帶領的 25 家網路企業中,以電商與行銷廣告類型公司居多,包含台灣多元化發展的代表性電商 PChome、已經登陸興櫃的垂直電商龍頭創業家兄弟、主攻跨境電商的優達斯 uitox,以及主打目的地旅遊的 KKday 等,另外,還有知名行動廣告與整合行銷公司 urAD 優愛德、cacafly 聖洋科技、Tagtoo 塔圖科技、Vpon 威朋,以及餐廳智慧 POS 龍頭 iCHEF 資廚管顧與物流業者亞仕、網際運通等。

台灣+新加坡:發展聯盟夥伴關係  共同開拓東協其他市場

      由於本次參訪亦是台星雙方首次針對網路商務合作進行洽談,新加坡 IE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Singapore,國際企業發展局) 與台灣經濟部商業司將本次雙方交流的主軸定調為「結盟」,希望結合台灣豐富的網路服務模式、技術商品,與新加坡身為東協物流樞紐與金融中心的特點,雙強聯手,共同開拓東協其他市場。新加坡亦邀請了 21 家實力堅強的東南亞跨國網路公司匯聚星國,包括知名國際電商 Qoo10、Redmart、Ezbuy (65daigou.com) 與 Shopback 等,期待與台灣企業媒合對接,促成雙贏的跨境合作。

台灣+馬來西亞:電商交流   著眼馬國 3,000 萬人口內需市場

        馬來西亞擁有 3,000 萬人口的內需市場,根據 eMarketer 統計,馬國的手機持有率約 72.3%,在東南亞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其中智慧型手機佔 46.6%,預計今年將成長為 49.2%;而網路用戶數預估今年將成長至 1,520 萬。面對馬國活躍的網路滲透動能與強勁的消費力,台馬雙方合作主軸將傾向相互開放市場,並鼓勵台灣電商企業落地馬國,拓展新版圖。

林之晨:台灣應把握目前的先行者優勢   發展為東南亞的矽谷

        TiEA 理事長林之晨指出:「台灣網路與電商產業雖然無法與中、美比規模,但比起發展進程,卻常常是居於領先地位,舉例來說,台灣智慧手機普及率達 89%,遠高過中美;電商佔零售穿透率達 12-15%,也領先美國的 8% 與中國的 10%;手機遊戲總體產值名列全球前六、單一用戶產值也大於中、美。另一方面,相較於中美大陸型市場型態,台灣的市場情勢、文化,與地理位置,和東南亞各國更加相近。未來 10 年,如果我們能拿台灣發展網路與電商產業的經驗,與東南亞各國加強合作,應該可以為這個區域的 6 億居民,帶來更多元、更先進、更符合本地生活的網路服務,創造多贏的合作架構。」

他同時也指出,因應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TiEA 除了會持續推動台灣成功網路公司往東南亞發展市場,也會積極推動政府加大力度吸引東南亞一流人才來台求學、就業、創業,除了加強雙向交流,也期望提供少子化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亟需的新引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