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小滿

小滿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每年5月21日或22日,視太陽到達黃經60度時為小滿。《歷書》記載:「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

中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是說小滿節氣中,苦菜已經枝葉繁茂;而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此時麥子開始成熟。

從氣候特徵來看,在小滿節氣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全國各地都是漸次進入了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可能時有乾熱風和突如其來的雷雨大風的襲擊。南方地區耕作中正在進行水稻的追肥、耘禾,促進分蘖,在晴天是進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曬的好時機。小滿以後,黃河以南到長江中下游地區開始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

小滿節氣,告知人們是收獲的前奏,也是炎熱夏季的開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現的時候。在此誠懇建議大家要有「未病先防」的養生意識,從增強機體的正氣和防止病邪的侵害這兩方面入手。

起居養生

小滿節氣正值五月下旬,氣溫明顯增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會較涼,氣溫日差仍較大,尤其是降雨後氣溫下降更明顯,如若貪涼臥睡必將引發風濕癥、濕性皮膚病等疾病。因此要注意適時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覺時,要注意避免著涼受風而患感冒,夏天受寒於身,到了秋天易犯咳嗽。同時也應當順應夏季日長夜短的規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證睡眠時間,以保持精力充沛。

情志養生

小滿時氣溫升高,陽光較強,人們也易感到煩躁不安,此時要調適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暢,胸懷寬廣,以防情緒劇烈波動後引發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心腦血管病。此時可多參與一些怡養性情的藝文活動,如下棋、書法、畫畫等。同時也可在清晨參加體育鍛煉,以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為宜,不宜做過於劇烈的運動,避免大汗淋漓,傷陰也傷陽。當然這只是一個參考,每個人還是根據自己的身體實際狀況來安排鍛煉事宜。

飲食養生

飲食方面,進入小滿後,氣溫不斷升高,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癥。此時進食生冷飲食易引起胃腸不適,由於小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老人臟腑機能逐漸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現此種情況。因此,飲食方面要善加注意。而身體屬寒性者以及身患重病者猶應注意,因貪圖冷飲冷食容易引發全身各種疾病,或使已有病情更加嚴重,所以應當根據自己體質適當調整。

另外,小滿後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蔔、西紅柿、西瓜、山藥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當然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還可以常飲些生脈飲以益氣生津。身體屬寒者注意飲食方面多選取一些性溫或性熱的來調整體質。

不知不覺中,萬物已經開始孕育日後豐碩的收獲。我們來檢省一下從立春開始的一年計劃,是否盡展順利,并小有所獲了呢?夏風催人,時不我待。且讓我們協調身心,雙雙獲益,以開心的微笑面對燦爛的夕陽!

資料: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