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達人」吳宗霖 打造銅鑼新意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銅鑼達人」吳宗霖,制鑼已有30個年頭,是臺灣僅存少數仍使用手工製作銅鑼的師傅,近年來,他更以黃銅創作許多的藝術作品,給予銅更多的新意。

由大大小小的銅鑼設計而成的音階鑼,配合著蕭或笛子,演奏出動人的樂章,讓在場欣賞的民眾,都覺得驚喜。

策展總監 陳敬介:「這件呢就是叫做福爾摩沙之音,這是世界唯一一套用銅鑼去表現的音階,它是可以演奏的。」

銅雕藝術家 吳宗霖:「音階鑼也就是把銅鑼給定音了,那麼它定出來的音是國際標準音,就是440赫滋,這是黃銅做的,只有臺灣用黃銅在做銅鑼,所以這常溫常壓之下就可以塑型、打造,所以我們可以做出國際標準音。」

時而激昂,時而深邃的風鑼聲,給人隨著音律的起伏,有著不同的感受。

策展總監 陳敬介:「這個風鑼是直徑182公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一面風鑼。」

銅雕藝術家 吳宗霖:「它可以營造出風聲、雨聲、雷電聲,還有海潮聲,那這幾種它可以使我們在表演的場面,豐富了整個這個音律,另外一個就是用在靜心,單一,這個時候就是有靜心的效果,所以這個鑼也用很多在這種靜心的場合,跟這個心靈課程上面。」

在古代,鑼聲通常用來作警示,開路及慶典時使用,另外,也作為戲曲演奏的打擊樂器,除了聲音的呈現,吳宗霖把製作銅鑼的技藝,轉化設計其它的創作,讓銅的素材更具生命力!

觀眾 斛古:「鑼的形狀是平整的,但他必須把那個風吹搖曳的感覺做出來,因為他是銅鑼的師傅,所以我會聽到這樣的蓮意裡面好像也有聲音。」

觀眾 蘇先生:「因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而且他可以把這聲音讓這個很深遠。」

用手工打造出外形質樸、音色渾厚的銅鑼,吳宗霖更用敏銳的音感,將銅鑼的意境提升,讓民眾感受不一樣的藝術深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