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品牌鋪路?富智康逾3億美元併Nokia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好,繼續看到蘋果最大代工伙伴,鴻海集團,上個月才併購日本夏普,18日,又以超過3億美元,向微軟取得Nokia入門級功能手機事業,消息一出,震撼市場,鴻海併購被視為夕陽產業的Nokia,許多法人霧裡看花,究竟郭台銘打著甚麼樣的算盤。

2014年微軟吃下芬蘭Nokia手機品牌與事業後,研發微軟作業系統的Lumia系列,但銷售長期無法提升,18日微軟宣布,以3.5億美元(約115億台幣)把Nokia入門級功能手機事業,轉讓給鴻海旗下的富智康。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以這個3.5億美金,其實對微軟來說,其實這一個顯示說這個併購案,其實是一個相對失敗的一個案例,那未來我想它還是會著重在它原有的這一個,Windows Phone的發展。」

繼上個月併購日本夏普,鴻海又斥資超過新台幣百億元,購買被視為夕陽產業的Nokia功能手機事業,多數投資人感到不解,目前傳統按鍵式的功能手機,較式微,加上Nokia品牌市占率節節衰退,及手機市場飽和的階段,富智康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手收購,是否真有助於鴻海,拓展市場。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就印度市場來說,其實在2015年功能性手機還占有65%的這個比重,所以這個部分其實還有一定的一個出貨量,那另外一個部分大概就是,Nokia在過去累積了相當多,在手機這個部分的專利,那這個是會有助於鴻海未來,再進一步如果要跨足,所謂品牌手機這個領域,是相當需要的一個部分。」

儘管Nokia手機霸業已不再輝煌,但品牌曾一度登上全球手機市場龍頭,尤其在歐洲、印度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具有高知名度與通路布建。另一方面,鴻海最大客戶是來自於蘋果的智慧手機,如果要避開主戰場,勢必功能性手機,為最保險做法。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未來可能在集團的整個發展策略上,將會逐步由這個代工,轉為,就是包含在服務的部分,或者甚至跨足到品牌的部分,我覺得這個方向,可能是未來大家必須要去關注的。」

鴻海第一大次集團富智康國際董事長童文欣,接受平面媒體專訪表示,收購Nokia是整體鴻海集團供應鏈向加值鏈延伸,除功能手機外,證實今年年底、明年初,向智慧手機進軍。同一天,Nokia 品牌同時宣告回歸,與芬蘭新創公司HMD宣布簽訂合約,將以Nokia品牌智慧手機及平板,捲土重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