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第一女總統!蔡英文的改變有多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從2008年接掌民進黨主席以來,就一直是媒體焦點,回顧她的成長經過,從學者、談判高手到國家領導人,有哪些關鍵改變,帶您了解。

清湯掛麵的外表、個性低調,第一女總統的童年,出生在優渥家庭;蔡英文小時候成績不好,爸爸媽媽都擔心她國中不能畢業、起初學習開車也飽受驚嚇。但她的父母教導她要勇敢、內斂,也養成她的人格特質。

後來,蔡英文台大法律系畢業,留學英美期間,她看到國外民主政治,讓她知道,沒有永遠對的領導人,人民會根據情境的不同,需要不同的領導人。

回台的蔡英文,從學者、談判高手,一直到政府閣員,再轉戰國會,而讓她知名度大幅提升的是,她接下選戰失敗的民進黨,成為第一位女性黨主席、也是背債最多的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 (2008.5.21 ):「我們從來都不是一個有龐大資產的政黨,但是我們有豐富的理念,我們跟社會進步價值結合,這是引領我們走向勝利,走向執政的關鍵。」

黨齡資淺的蔡英文,當時就喊出要重返執政,八年來,必須改變黨內生態、重建人民信心。幸運的是,她遇上了網路社群興起、年輕人更加關心政治、學運興起對抗兩岸黑箱與中共統戰,這都加速蔡英文與她的黨跟著轉變。也讓她成為任期最長的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 (2011.3.11) :「我們的年輕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上一代流血流汗的民主自由,如今卻因為和中國交往,而被輕言放棄」 「台灣迫切需要一個有別於國民黨的政治選項,而我們必須成為那個選項。」

而讓蔡英文轉變更大的是,連續兩次選舉失敗。她組成政策顧問團隊,走入民間,讓自己變得「更有溫度」。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27):「我要謝謝那四年前,沒有投票給我的人,因為你們,現在站在這裡的蔡英文,準備的更充分更紮實,你們提醒了我,要領導這個國家,必須要經歷更艱難的考驗。」

家庭、教育、挑戰、失敗與一路相挺的團隊,把蔡英文引領到總統府,接下來,她還要引領台灣,走出新的政治與經濟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