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美食吃出健康 朴醫教您自製胡椒粉

朴子醫院教大家自製胡椒粉,吃得最安心。(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鹽酥雞是常見的台灣小吃之一,不僅國人喜愛,也獲得外國觀光客的青睞。在地人都知道哪家賣的鹽酥雞醬料是獨家配方醃製,口感特別好。但四月下旬台灣北部發生的椒鹽粉等調味料,添加工業用碳酸鎂,消息一出,引起一陣食安恐慌,朴醫特地教您自製胡椒粉吃健康。

針對食安問題,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食品經高溫油炸或燒烤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不建議每天食用這類鹽酥雞或者是經高溫燒烤的食品。胡椒粉等調味料摻入工業用碳酸鎂、會有重金屬體內殘留問題、危害肝腎健康,若要將水溶性重金屬代謝出體外,建議多攝取白開水加速代謝率。

朴子醫院營養師湯悅琦表示,化學調製的胡椒粉,香氣會特別強,有時會有嗆鼻味。建議到中藥行或食品材料行買胡椒原粒自己磨最安心。湯悅琦提供調製配方,黑胡椒、白胡椒以4比1(湯匙)的比例,搭配粗鹽(海鹽)1/2匙少許,花椒或甜胡椒各1/2匙少許,民眾可以依濃淡口味自行調整,放到研磨機裡打碎,因為沒有加入防潮的粉劑,所以一次不要打太多以免胡椒粉受潮。而且絕對跟外面味道不一樣,因為是自己磨的所以吃的一定最安心。

調製胡椒粉的基本材料。(朴子醫院提供)
調製胡椒粉的基本材料。(朴子醫院提供)

湯悅琦建議,若要食用燒烤或油炸食品可以沾檸檬汁吃,或者與水果一起食用維他命C才會發揮抗氧化作用,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例如芭樂、番茄、柳丁等柑橘類水果含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宜多多搭配食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