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小心壞膽固醇!外食注意好油少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2 日訊】來看到健康消息,膽固醇高,再也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教育部調查指出,台灣每4位大學生,就有1位膽固醇數值偏高,醫師指出,外食是最大主因,不知不覺吃進不少反式脂肪和加工食物。

大學生膽固醇高的情況,在校園裡越來越頻繁,教育部2015年底調查發現,目前國內每4個大學生,就有1位膽固醇數值偏高,機率高達25%,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大學生常常外食,而且對吃根本毫不避諱。

大學生:「我自己的話,我吃很重口味,就是吃重鹹、重辣,可能又加上會喝飲料。」

大學生:「幾乎都是外食,因為就是住外面嘛,還是會喝飲料啊。」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生 洪健德:「現在的食物你看都是西化的食物,麵包很多,因為麵包本身就很多反式脂肪酸,烘焙類的很多,因為上面再加的那個醬料,都是非常油性的醬料,年輕人他們接觸到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動物性脂肪的機會,比以前多很多,心血管疾病的源頭,就是我們吃了很多的反式脂肪酸。」

加工食品和油炸食物吃越多,壞膽固醇就會越高,醫師提醒,人體內膽固醇,70%是肝臟自行合成,30%是來自飲食,要是飲食不控制,加上有遺傳性膽固醇高,恐怕心血管疾病很快就會找上門,要是想改善,營養師建議,一樣從吃開始調整。

營養師 黃淑惠:「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面,盡量多吃全榖類的食物,蔬菜水果,膳食纖維事實上就可以幫助我們體內,可以提升這些好的膽固醇,還有一些市售的一些產品,比如說紅麴啊,納豆啊,這些東西其實在有一些研究也會被體現出來說,它可以抑制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

好的膽固醇,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就像卡車,可以把血管壁上的壞膽固醇載走、清除掉,以維持血管的暢通,降低血管堵塞的機率,加上適度運動,避免熬夜和良好的生活作息,自然身體健康就能加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