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撤告太陽花!肯定學運對台民主貢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3 日訊】新政府上任,一連串動作,再來看到,行政院今天宣布,撤回對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的刑事告訴,並首度肯定學運的正當性,立即引發各界回應。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行政院將對126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林院長強調,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盡量從寬處理。」

公布520當天行政院提出的刑事撤回告訴狀,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的第二份公文,裁示對太陽花學運人士撤告,並肯定這場運動促成了國會監督審查法制化。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立法院也依據該訴求,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立法,凸顯出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

2014年3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火速完成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引發學生團體不滿,認為當時執政且佔國會多數的國民黨立委黑箱作業非法審查。3月 18號,林飛帆、陳為廷等人佔領立法院議場,要求政府退回服貿協議,訴求獲廣大公民團體聲援,史稱318太陽花運動。一個星期後,未獲政府正面回應,抗議群眾在23日晚間突破行政院正門進入院區靜坐,之後遭警方出動水車強行清場,並與民眾有流血衝突。事後約30人控訴遭警察毆傷,提出要求國賠1037萬。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徐永明:「(323)那個晚上的爭議,如果行政院願意主動撤告的話,我覺得是社會和解的開始,不過我想,很多社運團體也在問,當晚的元兇是誰?是不是應該進一步追究政治責任?行政院可以做一些資料的蒐集或調查。」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林德福:「我認為不管怎麼樣,一切都是讓法院去處理。」

對行政院撤告,國民黨發聲明,認為這是縱容民眾入侵公署、認同群眾以違法手段達到政治目的。而立法院長蘇嘉全以社會對太陽花學運持正面看法,對行政院決定表示尊重。從立委時期就積極主張政府不該提告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政府主動撤告對這些學生的後續公訴官司有利,她很感動。實際參與太陽花學運並轉戰立委的黃國昌,高度肯定林全承認學運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貢獻。民間司改會與義務律師團更呼籲政府應公布太陽花學運期間下令警方暴力鎮壓的指揮鏈。

學運發起人之一林飛帆也在臉書回應,肯定新政府終結馬政府的濫訴及司法恫嚇,他說自己雖然不是323事件的被告之一,仍「感謝新政府的這個決定;就我個人而言,司法結果如何並不足懼,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承擔,我期待的是新政府的善意,也能實踐於三一八運動裡那些尚未被完成的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曾奕豪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