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擂茶融入西方元素 盼吸引年輕族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擂茶是中國流傳已久的飲食方式,隨著客家移民傳入台灣,十幾年前在新竹北埔被推廣開來,逐漸成為遊客來到北埔老街的新奇體驗。現在有業者將這傳統的飲食文化融入西方的元素,做成拿鐵擂茶,什麼滋味?趕快來看。

將茶葉放入陶製的擂缽中,雙手拿著特製的擂棒,將茶葉磨成粉狀,依序加入黑白芝麻和花生,磨到溢出油脂和香氣,還可加入各類天然穀物,研磨到全部變成細細的粉末,沖入熱開水攪拌均勻,就是一杯又香又營養的傳統擂茶。

擂茶業者 莊碧芳:「早期的擂棒就是可以就地取材,只要天然無毒、堅硬耐磨就可以了。我們就會取我們當地的油茶樹,它的硬度是最硬的,而且外觀也比較漂亮。」

早期,先民將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狀烹煮食用,擂茶名稱由此而來。這種飲食文化隨著客家移民傳入台灣,成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1998年,北埔鄉開始了擂茶的商業推廣,成為北埔老街的一大特色。不過,面臨各種手搖杯飲料店競爭,有業者靈機一動,將傳統的擂茶加入玫瑰花瓣和奶泡,推出拿鐵擂茶,希望吸引年輕的消費族群。

民眾 林小姐:「擂茶加這個奶泡,我是覺得滿新奇的。因為有些人他可能認為說喝那個茶他可能不習慣,可是加上西方這個元素,這個牛奶加進去之後,我覺得這兩個元素配合在一起,再加一點這個紅花,我覺得這個喝起來滿浪漫的。」

民眾 姜先生:「比較順口、比較好喝,有點像喝咖啡的感覺。」

擂茶業者 莊碧芳:「先聞到玫瑰花的味道,然後再品嘗那個奶的香氣,後面下層就是綠茶抹茶,擂茶的那個香味。」

來到新竹北埔,數十家擂茶店成為老街的一大特色,還有業者設計了擂茶DIY禮盒,讓民眾在家也可以體驗擂茶的樂趣。許多店家也推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即溶擂茶,只要熱水沖泡,不必辛苦的用力擂,就能享受傳統的健康飲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