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西藥都是「藥」 安全慎用保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3 日訊】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溫和、無害又可補身」,日前桃園衛生局呼籲民眾,中藥、西藥都是藥,是藥就要小心用,如果需要用藥,應該找合格中醫,用藥找藥師,健康有保障。

天氣愈來愈熱,一杯洋參元氣飲下肚,可以消暑,補充體力及增加抵抗力。中藥師說用中藥材煮成的洋參元氣飲,很適合夏天飲用。

中藥商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呂學田:「東洋參的成分它最適合夏天,最適合燥熱的氣候跟體質,可以補充我們的體力,皂?也會發揮我們的抵抗力,裡面的成份還有麥門冬、白茅根、紅棗、甘草、茵陳,這都是夏天涼茶,對清涼解渴消暑最有力的,最有好處的。」

中藥商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劉煜康:「製作這些藥膳的時候,或是茶飲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到它的衛生,因為有時候可能民眾他煮好之後放在冰箱,或者他沒有馬上放在冰箱,就會可能導致這個藥材產生變質。」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在104年稽查桃園市多家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查核各式中藥材及科學濃縮製劑,在農藥殘留量、總重金屬含量、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總生菌數等項目,檢驗結果皆符合標準。

桃園衛生局稽查檢驗科長 張敬崴:「常看到民眾在網路上,自行去販賣一些中藥品,我們在去年度也查獲了23件,這些違規的在網路販賣的產品,查獲到的話,依照藥師法,都會處3萬到200萬之間的罰鍰。」

專家提醒,「中藥、西藥都是藥,都要小心用」。找合格藥商購買,也要注意中藥材完整包裝及各項標示,不要購買來路不明、過期或坊間自行調製的偏方,以免花錢又傷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