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演說:從「兩國」到「兩岸」 今日點擊(2537-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
        提要
蔡英文就職演說:從「兩國」到「兩岸」
撥開「九二共識」與「九二會談」的迷霧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大概3個星期之前,當時我個人比較忙,有個朋友在Facebook上留言,說濤哥, 我也是府右街小學畢業的。

府右街小學是我自己原來上學的地方,就在府右街,在這個跟中南海一個馬路之隔。他說如果我們驗證驗證,搞不好我們倆差不多年齡。他提到, 他說有一個體育老師姓黨, 共產黨的黨。哎呀, 那個真的是那個體育老師姓黨。如果體育老師還在的話,現在應該70多80,我估計得80甚至80以上了。那個老師同時呢是教導處的主任,比較橫。

那這個朋友留言呢,就說如果你還記得那個老師的話,他還提了另外兩個老師,我就記不住了,但是這個體育老師記得比較清楚。他說, 那真是我們就是校友啦。因為他也提到在府右街,跟西安門八角那個延吉,超鮮冷麵。其實裡頭賣包子,裡頭賣,跟那個二兩包子一兩炒肝,那個包子賊好吃。因為家裡窮,能花4毛2吃一頓包子,好像是4兩那個,那就像過節似的,我覺得非常感觸啦。

另外一個朋友,我在紐約的大遊行的時候,碰到一個日本來的朋友,也是在馬路上碰到。他說濤哥,你那一次在Facebook上寫那個 ,中秋節寫那個月餅,他說簡直是勾起了他太多的回憶了。我們每一個人對過去的童年的生活,有著一份記憶。如果你有機會到羅馬, 到巴黎,到這些古城,文化, 古文化留下來的痕跡很多的地方,人們對古蹟, 對過去的歷史,有著一種內心的感觸。為什麼?現在有錢的人說買古董,搞不好買的都是贗品。買古董是為了錢,那是對文化的直接的汙辱,對歷史痕跡的直接的玷汙。為什麼?

佛家裡講的輪迴轉世,你對任何一個朝代, 任何一件飾品,當你擁有特別的一種的情感的內在,你無法描繪的時候,那個東西可能就跟你有關係。也就是說如果輪迴轉世的話,人的靈魂不死,而這一件你看似上千年的古物,曾經就你與它在一起過,那是你自己的一個生命的記載。而生意人卻把它當成財富,當成這一切去如何如何的話,難道不是玷汙嗎?難道不是汙辱嗎?所以在現實環境中,在我認為就是走向了一份缺憾,走向了一份缺失。

蔡英文成為了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首任女總統。而跟大陸之間的最大的衝突,就是九二共識。蔡英文在她的宣講詞中,5900字。裡面不提九二共識,裡面提的是九二會談。很多朋友, 包括國內不接受, 說了半天。我看了一下介紹文章,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說法;九二會談是這件事情,當時發生的客觀實際情況。而在今天, 在習近平去年見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之後,在今天的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控制的土地上,實行了第3次政黨輪換,和平的政黨輪換,所以她自然就不會再談國共合作。中華民族的事情,今天不是共產黨跟國民黨能夠涵蓋的,是每一個中國人,今天所負有的歷史責任。

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解析蔡英文就職演說,從兩國到兩岸。文章上來說,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演說,沒有什麼任何意外。中國的反應, 這裡應該說大陸的反應,也沒有意外。而被中國的國台辦形容為未完成的答卷的演說,大部分著眼於台灣。在整個演說中, 沒有中國兩個字,它沒有提到中國。文章講,一中是中共向來強調的原則,偏偏在台灣,中國口中的一中 ,是所有選項當中,民意支持度向來排名最低的一個。所以這裡說的一中,中共說的是自己的一中。

蔡英文就職演說:從「兩國」到「兩岸」

文章講,因此蔡英文在還沒有發表演說之前,就已經有不少人認為,除非蔡英文接受中國的一中,不然她說什麼北京都不會滿意,這是沒錯的。那北京認為呢, 中共認為呢,蔡英文是當年 1999年的時候,當時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時的起草者之一。蔡英文是在海外讀書的法學的博士。這位新上任的總統,以對岸這種中性詞,稱呼北京當局,而不用具有統派意識的,大陸的說法,或者獨派意識的,中國的說法。所以從這可以看出,蔡英文既不願意惹惱北京,也不願意令台灣的支持者感到失望。

而她同時不否認九二的會談,所以她叫九二會談她不叫九二共識。她表示願意繼續與北京方面進行溝通,願意對話。但溝通和對話提出一個條件,必須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這個說法就非常特別了。緊接著BBC登了另外一篇文章,九二共識與九二會談的迷霧。蔡英文沒有使用九二共識之詞,用了九二會談,那中共國台辦立刻提出異議,說甚至斷絕兩岸的交往。我覺得都瞎掰的。那這裡面就提到說,九二會談有實事無共識,這個說法非常準確。

撥開「九二共識」與「九二會談」的迷霧

這件事情我們做了,我們有交流有交談,但我們沒有共識。在這裡它再次重複了蔡英文,當時在她的就職演講當中,提出的兩岸之間的關係的問題。那4條,一個是九二會談,那是歷史事實;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20多年來的協商交往成果;台灣民主原則, 這是4條。九二共識變成九二會談,這一歷史事實也只是兩岸合作政治基礎的,元素之一, 不是唯一的 ,所以不具備涵蓋一切的效力。我覺得這是非常坦白的,非常直接了當的。

九二共識或者九二會談,實際是1992年大陸和台灣之間,進行了一次會談。那會談主體是雙方官方授權的,非官方組織,大陸的海協會和台灣的海基會。1991年當時的台灣總統李登輝,設立的海基會,要與大陸進行協商會談。而最大的問題,是關於一中的原則。那大陸方面,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台獨;而台灣方面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所以中華民國政府,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民國包含著中國大陸的土地。

1992年10月分台灣海基會,跟這個大陸的海協會進行了會談。海協會提出了5個表達方案,而海基會提出了8個表達方案。而雙方都堅持一中的原則,可是這一中的涵義各有不同。2005年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出訪中國大陸之後,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共同承諾將推動九二共識。因此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對中國大陸的指導方針,九二共識的字眼,也首次出現在中國大陸的官方文件上。

2008年5月20日以後,馬英九就任總統之後,九二共識被正式確立。而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認為不存在九二共識,那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私下形成的共識,並不代表台灣整體的意見。九二共識是國共再一次合作的表現。今天共產黨跟國民黨,在整個它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國共合作本身,已經成為了歷史。這就是九二共識,是共產黨定的跟國民黨定的。而來到了2015年和2016年,習近平在選擇大閱兵時,卻用了國民黨定的日子。習近平見了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馬英九。中共的外長,直接承認了中華民國的憲政。在這個背景之下,蔡英文不用九二共識,否定了九二共識, 承認九二會談。出現了一個中華民國憲政之下的兩個憲政實體。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