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是一種病?

掉髮是一種病?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現代年輕男女落髮情況頗為嚴重,家裡浴室或臥房隨地一撈就是一堆頭髮,除了造成環境上的髒亂外,髮量空虛會讓人顯得老態,影響自信。但落髮的壞處不僅止於此,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更是提醒妳/你該注意自己的健康了。

頭髮,現代的研究表示,頭髮是具有「新陳代謝」特性的。本來它就每天掉一些,每天也生出一些的;認為每天如果掉落100根頭髮是可以忍受的。 

中醫有「髮者血之餘」的看法。說頭髮是血所生,如果人體的血足,頭髮就生得好,當然如果血不足的話,就會脫髮、掉髮。 

肺病可導致脫髮

掉髮也可能因病而起。有病,當然容易發生各種問題。就如《難經》所說,得「損病」傷肺的人,就容易掉髮。 

中醫認為,五臟各有所主,肺主皮毛、心主血脈、脾主肌、肝主筋、腎主骨。所以,毛髮,歸肺所主。肺有病,頭髮也可能容易掉落。 

《難經.十四難》有「損之脈」的描述:

「一損損於皮毛,皮聚而毛落;二損損於血脈,血脈虛少,不能榮於五藏六府;三損損於肌肉,肌肉消瘦,飲食不為肌膚;四損損於筋,筋緩不能自收持;五損損於骨,骨痿不能起於床。」如果患了這種「損之脈」的病情,逐漸加深就會死,所以它說「從上下者,骨痿不能起於床者死。從下上者,皮聚而毛落者死。」 

治療方面,《難經》也有解決之法。

《難經.十四難》治療損傷肺而皮聚毛落的,可以用「益氣」的方法:「損其肺者,益其氣。損其心者,調其榮衛。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其寒溫。損其肝者,緩其中。損其腎者,益其精。此治損之法也。」 

家族遺傳性掉髮

遺傳性掉髮,這種掉髮,男女皆有,以西方科學的認識,認為是「遺傳」和「荷爾蒙」兩個條件共同製作的「傑作」。 

荷爾蒙指的是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的比例;男性在二十多歲開始,逐漸的男性荷爾蒙增多,而女性在過了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當兩者的比例成為男性荷爾蒙超過的差距很大時,又加上遺傳的關係,可能就禿頭了。

禿頭•難以挽回? 

對於那些遺傳自父母的遺傳性禿頭,能否挽回?遺傳性禿頭依西醫的理論說,基因已經是不能改變的;而中醫沒有西方科學的這種想法。 

中醫從臨床觀點以及中醫理論看,年輕人的掉髮屬於血氣虛,老年人的掉髮,稱之為腎虛,或有時也加上脾虛。從血氣虛和腎虛脾虛等方面著手治療,可以改善令人煩惱的、總是在地上撿掉髮的尷尬。 

如果要讓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或讓女性荷爾蒙增多,西方醫學可能用荷爾蒙處理,卻必須冒險。筆者在數十年前學習內分泌學的時候,聽教授講過一個案例,有個男性醫生為了治療自己的癌症,長期施以男性荷爾蒙處理後,反而發生類似女性的乳房增大病徵。 

中醫處理,可能有挽回的機會。因為中醫治療,使用的是天然藥物,而且非常注重「辨證」原則,陽盛的瀉陽、陰虛的補陰、水火不調的就調節它們之間的平衡關係,如此就沒有任何矯枉過正的缺失了。

居家養髮術•簡單二步驟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養髮護髮?肯定有。 

當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環暢順、不過度戕害身體、正確抒發情緒、適當的調配工作和休息的時間,是最根本的養髮策略。但在這些條件還難以實踐之前,可以利用一些改善免疫力的食療法,及按摩穴位的方式來進行改善。 

食療法

何首烏、黑芝麻、旱蓮草、女貞子⋯⋯都是很容易在中藥鋪獲得的藥材,並將它們研磨成粉末使用,也可以直接以藥材的方式與肉燉煮,或純粹熬成湯汁飲用。 

刺激穴位

在耳輪下方,有一個穴位叫做「頭皮穴」,在這個穴上以指尖刺激會有一點痛感。一面刺激穴位,一面用手指頭輕輕敲擊頭皮。敲擊頭皮能活絡頭皮表面的血管賁張,血液循環改善,以之榮養頭髮毛囊,讓頭髮生長和穩固不掉落。

根治掉髮 先解決世間煩惱

氣血充足,毛髮榮盛。那麼,氣血不足呢?掉髮的主要原因和氣血不足關係密切。中醫認為情緒失調會直接損害身體的內在臟腑,所以稱為七情內傷。七情對精神上的刺激,引起了內在陰陽失衡,氣血在經脈內流動失常,最後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繼而產生疾病。 

情緒失衡

在情緒方面,中醫古籍常常能見到這樣的說法,「怒則傷肝,肝病則怒」,肝和怒氣互相之間有惡性循環的關係。如果反過來看,不怒則不傷肝,肝不病則不怒,如此良性循環不就好了。 

同樣的,掉髮和各種情緒也都是類似的關係。例如,掉髮,令人煩惱;煩惱多,又令掉髮更形厲害。如果,將它反過來呢?煩惱少一點,掉髮就減輕一點,如此就能良性循環。 

飲食無序

飲食方面,古人認為「不時不食」、以前人吃的是天然產品,沒有添加物。現代,能吃到當季的食物,也可以吃到由於科技發達而隨時得到不時的食物,例如年初可以嘗到新鮮桂圓。偶爾違反了自然時序,吃了不對季節的食物,可能沒有特別的問題,如果經常有這樣的不自然機會,再加上食入各種不正常添加物,就容易發生意想不到的健康問題,其中包括掉髮症狀。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