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父母威信6大忌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威信的樹立必不可少。威信這種無形、潛在的教育魅力,無處不在的指引著孩子健康的成長;同時它還有著巨大的教育力量。

「威信」對父母來說,是一種威望、信譽,對孩子來說,則是一種尊重和信從。做任何事情,父母應當首先以身作則,在要求孩子的同時,自己要身體力行,這是樹立威信的關鍵。父母的言行滲透到孩子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例如:積極面對生活、認真工作、善心對待家人、真摯對待朋友等。

父母對孩子要真誠,言而有信、說到做到、言行一致,並表裡如一。切忌的是,經常出爾反爾、答應孩子的事總是做不到或無疾而終。具體而言,哪些行為會破壞父母的威信呢?

溺愛

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無節制地滿足孩子的需要,不僅會造成孩子的依賴性,長期下來也易使孩子以自我為中心,養成自私貪心的惡習。

忍讓

家長對孩子寵愛有加,生怕孩子不順心,使家庭氣氛不愉快,於是對孩子無原則地讓步,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收買

當孩子成績進步時,家長予以表揚或獎賞是應該的,但若施以金錢作獎勵,其結果常常會刺激孩子滋生唯利是圖的思想,引發孩子產生不誠實的意念。

自誇

家長以自我誇耀來獲得孩子的信任,這種威信往往不久長,一旦孩子覺察到家長言過其實後,便不易相信家長的忠告和批評,反而有損家長威信的建立。

說教

一些家長習慣於抓住孩子的一項缺點後便喋喋不休地向孩子說教,好像孩子一無是處。長期下來,孩子容易產生厭煩或不滿情緒。

壓制

若家長對孩子粗暴專制,只准孩子服從、聽命,這種威信,不僅傷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使孩子缺少自尊,也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和恐懼心理。

 

文章來源:http://goo.gl/eR8Z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