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新聞充斥 爸媽幫幫忙

各種傳媒發達的今日,只要打開電視、上網,一些負面新聞,如:槍擊、災難事件等,便赤裸裸地呈現在眾人面前。雖然專家警告,這些畫面對孩童會造成困擾,但是孩童卻無法避免接觸這些電子媒體。父母該如何幫助家中孩子,面對這些新聞,並建立正確觀念?以下聽聽專家們的建議。

 

了解孩子心中的恐懼

加拿大《新聞報》報導,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家曼羅維茲說,例如:近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莊發生的槍擊案,這個案件對加拿大孩童的影響會很真實,因為可能有家人在軍隊服役,或者自己曾經參觀過國會山莊。多倫多青少年心理健康專家沃爾夫表示,孩子可能會問父母很實際的問題,例如:他會來我們家開槍打我嗎?

雖然沒有辦法阻止孩子得知這類負面新聞,因為他們早晚還是會聽到消息。曼羅維茲建議,父母要和孩子談談這些令他們害怕的事。當然父母必須說真話,但程度要符合孩子的年齡,從中了解孩子知道了什麼,以及在擔心什麼。有時候家長會認為,孩子知道如何去面對,其實孩子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有不要在睡覺前進行這些交談,因為這樣會讓孩子睡不著。

傾聽孩子心聲與交談

孩子越長大,越想知道更多的事。沃爾夫表示,年齡在10~12歲的孩子,開始認識到這個世界,比他們原本想像的,更為複雜和不安全,負面事件對他們的困擾會很大。如果孩子不主動談論這些事件,父母就不用強迫孩子談論,但若孩子想要繼續討論,父母就不能忽視孩子的需求。

沃爾夫說,有些孩子可能會提出更深入的問題,這是父母傾聽孩子心聲與進一步交談的好機會。不用隱瞞事實,只要讓孩子知道他們是安全的,但負面或悲慘事件,有時的確會發生,藉此機會教導孩子安全的觀念或行為操守。

觀察孩子的異樣行為

此外,父母要多留意孩子食慾、情緒和睡眠的變化,因為負面新聞可能會對孩子的心理與行為產生影響。沃爾夫提醒,男孩和女孩經常有不同的反應,通常男孩對於談論自己的感情,會有些困難或者不願意承認。當父母發現孩童出現異樣時,要盡快幫助孩子解決困擾,避免負面訊息在孩子心中留下太深的陰影。

 

文章來源:http://goo.gl/PHyl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