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流傳百年端午文化 穿木屐躦鯪鯉遊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5 日訊】端午節快到了,除了划龍舟,還有其它特別活動,台中市府將在6月5日、8日及9日三天在南屯老街舉辦「2016南屯端午木屐節」系列活動,市長林佳龍邀請大家一起「穿木屐躦鯪鯉」,體驗全台唯一的陸上端午文化!

台中市長 林佳龍:「端午節邀請所有的人到南屯我們的梨頭店,共同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

南屯居民端午節穿木屐躦鯪鯉的習俗,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相傳犁頭店墾荒時期,有一隻金色靈獸「鯪鯉」昏睡地下,為了驚醒穿山甲來翻鬆土壤以利農耕,居民就穿著木屐踩踏地上,發出巨大咖咖聲,這已經成為南屯獨特的端午文化。

萬和宮董事長 蕭清杰:「就變成我們在端午節中午,一定在中午,穿著木屐躦鯪鯉,讓鯪鯉醒過來,讓地方發展起來,農作物生產就會好起來。」

記者會上,市長林佳龍手裏拿著木屐跳起木屐舞,笑說到端午節那天,在南屯老街舉辦端午木屐節活動,有千人木屐踩街時再穿上。

台中市長 林佳龍:「因為這樣子拍,聲音比較大,就是大家發揮創意,當然端午節當天我們會穿木屐,大家有共同的動作,千人的踩街,一個木屐傑的方式。」

為呼應今年活動主題,邀請木屐踢踏舞團及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木屐服裝走秀,林佳龍說,去年創下5008人穿木屐遊行金氏世界紀錄之後,期盼未來再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