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外傷 腦震怎麼辦

頭部外傷 腦震怎麼辦

大部分的人都曾有頭部受到撞擊的經驗。只要撞擊力大,當下都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情況;有些人當時雖無不適,但可能在幾天後會出現腦震盪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可奪走生命。

 

因此,當頭部受到撞擊時,除了注意是否有腦震盪的現象外,能否主動地避免腦震盪的發生?

現代人由於打球、車禍、從高處跌落而造成腦震盪的人很多,而罹患腦震盪後遺症的人也不在少數,頭痛、頭暈、噁心、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往往終生相隨。

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治療腦震盪?最擅長治療腦震盪的當屬蒙醫了。蒙古人以擅長騎射而著稱,從馬背上跌落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蒙醫,在治療腦震盪方面可以說是獨樹一幟。蒙古人治療腦震盪的方法很多,主要就是通過撞擊療法、再輔以按摩、中藥、飲食及靜養等,使腦部受到劇烈衝擊後被震亂的能量系統重新歸整,恢復正常秩序。但是由於現代醫學解釋不了蒙醫的腦震盪治療原理,因此不能普遍為世人所接受。

 

蒙古人運用敲打法

例如,小孩腦震盪後,挖個地坑,將患兒倒懸其中,拍打腳心三遍。還有木臼法:就是用一個比頭稍大的木臼,以頭頂百會穴為中心把木臼扣在患者頭上,臼口墊以柔軟厚布,使之緊貼頭皮。然後用小木棒敲打臼底,以三次為一拍,共敲二十一次。諸如此類的敲打法還有很多,在經過一番特定的敲打處理後,將患者放在安靜涼爽處靜養,飲食以稀粥、牛奶、乳酪和水果為主,外加中藥調理一段時間,腦震盪就痊癒了。

像這類治療方法,它利用敲打所產生的特定能量流來調整腦部被震亂的能量系統以及微觀物質,同時施救者的虔誠救助之心所產生的能量流,也會對患者的身體發揮作用。所以施救者的內心不同,治療效果也會有差異,這就更難以用現代科學手法去研究了。

遠古時期的音樂療法

在更遠古的時期,黃帝與蚩尤決戰的時候,黃帝用特殊的戰鼓擊敗了蚩尤,同時他自己的一部分士兵也被戰鼓擊昏了。那些士兵昏死的原因就是腦震盪。於是黃帝令他的樂師彈奏音樂來喚醒昏死的士兵,就是用聲波這種特殊的能量流來調整大腦的秩序。

腦震盪致人於死?

為何腦震盪會致人於死? 因為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會在頭部會聚,同時與五臟六腑相連;頭又是五官所在的地方,這些五官內通於臟腑,外通於寰宇,是人體內部的陰性環境及外界陽性環境相關聯的地方;大腦是髓之海,與骨髓相連通於腎,腎是儲存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的地方,是決定生、長、壯、老、已全部生命過程的器官;大腦也是元神的府邸,也就是靈魂的家園。

當頭部受到撞擊後很容易損害腦部的微觀系統,由於看不到明顯的外傷,但是會出現不適症狀,就稱之為腦震盪。這就好比一個瓷器掉在了地上,當時看起來表面沒有任何破損,但是內部卻已經出現了裂痕,所以不久就可能會在一個很輕微的撞擊下裂開。

由於人是活的機體,所以腦震盪的出現後可能向兩個方面轉化,一個是在正確的治療及調理下逐漸恢復,一個是因失於醫治和調理而使病情惡化而死亡。


昏迷者中醫治療與急救

當頭部受到撞擊後,如果出現昏迷不醒,可及時灌服蘇合香丸。或者針刺人中、十宣、湧泉等穴位進行急救,要用強刺激,間歇運針,直到甦醒;如出現劇烈頭痛,穴取百會、太陽、合穀、印堂、足三裡、三陰交、太衝,強刺激後可留針30分鐘;再輔以活血化淤、補腦生髓的中藥進行調理。


預防以靜養為首要

人在受到劇烈衝擊後,儘管從表面上看來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很可能已經發生了腦震盪。只不過有的人當時就會出現症狀,而有的人是在12小時甚至48小時後才出現症狀。

如果患者在已經發生腦震盪後還劇烈做劇烈運動、脾氣暴躁、吃辛辣食品等,有可能加重病情或者出現生命問題。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在頭部受到劇烈衝撞後,不論有無症狀,都應該靜養,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品,如果有條件還可以服用一些活血化淤、補腎填精的中藥進行調理。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