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過量! 這五種食物會傷害腦力

別過量! 這五種食物會傷害腦力

某些食物可健腦提高智力,但某些食物會傷害腦力。根據美國《醫藥日報》最新報導指出,經研究證實選擇某些食物的確會影響你的記憶力與認知能力,此外青壯年時期飲食習慣不好的人,老年時患老年癡呆症的比例更大。如果你想保持腦力,提醒您以下五種食物別攝取過量:

1.豆腐:醫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老年癡呆症和認知障礙後,有關大豆的爭議持續不斷,研究發現該病與豆腐高攝取量間的關聯性;如果一週食用高達9 次或更多,提醒您將會增加認知障礙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

該研究分析了719位印尼男子和婦女的豆腐消費習慣,並作一系列的記憶測試。每週食用豆腐逾9次之受試者較食用次數較少者面臨更大的記憶力挑戰。這並無定論,可能僅是單純的聯想性推論而非成因,但研究人員推測,豆腐的植物雌激素可能會影響大腦功能。

2.鈉:關於鈉對血壓與心血管疾病影響性的爭論十分激烈,一項研究發現,如鈉攝取量高但體能活動量低,對認知能力將產生負面影響。

此項研究中,加拿大研究人員觀察1262位,年齡67至84歲參與者的鈉攝取與體能活動,參與者被分成鈉攝取量低,中和高三組。低體能活動對照組的變化最為顯著;即低鈉攝取配合低體能活動者相較高鈉攝取配合低體能活動者認知衰退減緩。

值得慶幸的是,情況有轉圜餘地:發表於老化神經學期刊(Neurobiology of Aging)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運動可消減鈉對大腦及心血管系統的負面影響。

3.反式脂肪:我們該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反式脂肪禁令感到欣喜,因該項物質會傷害記憶力。於PLoS One 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會導致語詞記憶困難,而這並非指話至嘴邊一時想不起來的情況。

該項研究追蹤1018位參與者與其每天食用3.8克至27.7克反式脂肪的情形。他們被要求完成一項從一系列重複的字詞中辨認出新字的測試,估計平均每日多攝入1克反式脂肪減少記憶0.76字數。研究顯示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量最高者,記憶辨字率65字正確,低於參與者平均記憶辨字率86字。

4.鮪魚:鮪魚烹調快速容易並富含蛋白質,適合作為運動後膳食,但你最喜歡的鮪魚可能會損害腦力。根據《綜合醫學》雜誌(Integrative Medicine)的研究顯示,如果每週食用三次以上(或每月逾四份)處食物鏈頂端的魚種,如金槍魚、石斑魚、鯛魚、鱸魚、箭魚和鯊魚(又名鮫魚),便有認知功能障礙之虞。

這其中的罪魁禍首為高含量的汞。研究人員分析了384位海鮮膳食偏好者,並使其通過一系列認知測試,檢測結果血液中汞含量最高者的測試得分低於汞含量最低者。

5.飽和脂肪:另一項研究,儘管是以老鼠為實驗對象,但傾向牛油不利健康的理念。蒙特利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ontreal)的研究人員發現,老鼠飲食中之飽和脂肪(當總熱量的50%來自不健康脂肪,如棕櫚油或牛油)會損害中腦邊緣的多巴胺系統,即所謂的情緒控制能力與成就動機及幸福感的反應系統,往往與情緒失調症(如憂鬱症),藥物成癮以及暴飲暴食病症相關聯。

飲食中,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攝取量高者,並無出現關聯病症。另一項發表於神經藥理學期刊(the journal Neuropharmacology)的研究亦發現,飽和脂肪會使中腦邊緣皮質的「獎賞中樞」變得遲鈍,無飲食飽足感而導致過量。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