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禁採礦 林全:擬政策與溝通並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6 日訊】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第一槍,就要禁止亞洲水泥在太魯閣採礦,儘管各界都叫好,但李應元在立院備詢時坦承,目前只是願景,還沒有和經濟部討論,會再加強部會間的橫向溝通。行政院長林全也要求,未來部會公共政策的舖陳與溝通,要同時進行。

從立委轉任環保署長,第一次備詢,李應元跑錯位置引來一陣笑聲。但朝野立委可沒忘記,他前一天拋出2017年將停止太魯閣的亞泥採礦案。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 環保署長 李應元:「有沒有跟其他單位、相關橫向連繫做進一步的溝通。我沒有先事先,因為這是一個願景,而且這個事情是這樣。署長,這不能是願景因為你現在講是2017年就要兌現的事情。當然當然。站在環保立場我也不認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應該繼續開採,應該繼續讓亞泥開採。謝謝。但是,這個決策權不是在你署長一個人身上,所以我剛才才會問你說,昨天你在記者會上講這個話,是你個人,是一個願景那有沒有跟經濟部溝通。 未來會每個月我們有一個平台,環保和經濟的平台每個月,的確,這件事情將來加強橫向的溝通,我一定會來補足這樣的一個功課。」

民進黨立委 鍾孔炤 VS. 環保署副署長 詹順貴:「請問有多少個勞工朋友會為此而失業?當宣布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到這些的勞工朋友未來的處境。因為當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我們用往政府生態導覽、生態解說各方面,去輔導他們就業。副署長,這個立意是良善啦,你覺得說每一個工人都可以去做導遊嗎?」

李應元要把禁止在太魯閣開礦當作未來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但花蓮縣長傅崑萁和亞洲水泥都有意見,而主掌採礦權的經濟部今天也回應,指亞泥位於國家公園25公頃礦業權,在2017年11月到期,但其餘417公頃都位於國家公園外,若無新法規,無法合法阻止亞泥開礦。從交通部到環保署,橫向溝通,成為林全內閣第一次院會的大哉問。

行政院長 林全:「所有政府的施政都是應該要傾聽民意,要謙卑,所以,但是有關的政策難免都會有不同的意見,這就是要傾聽的時候,同時也要去溝通協調。我們會要求我們的行政首長,在做相關公共政策的時候,政策舖陳和溝通都是要必須要同時進行。」

新閣上路,在在都是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