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爸變Winner?《比海還深》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7 日訊】以家庭電影聞名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最新作品《比海還深》,深度刻劃一個魯蛇父親與家人的關係,入選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風格獨特的是枝裕和,早已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他坦言日本政府對電影業並不支持,雖然如此,倒不見得是件壞事。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2016最新作品,由阿部寬主演《比海還深》,描述一名沉迷賭博的過氣作家,重新找回人生的故事。

劇中曾獲文學獎的作家多良(阿部寬 飾)如今再無人氣,因為賭博花光積蓄,難以支付前妻(真木陽子 飾)與兒子的贍養費。窮途末路之時,母親(樹木希林 飾)的不離不棄,以及為了11歲的兒子真悟(吉澤太陽 飾),他開始努力重回正軌。

作家多良試圖維持與兒子的良好關係
作家多良試圖維持與兒子的良好關係

影片對家庭關係的深度刻劃,受到坎城影展青睞,入選「一種注目」單元。

導演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我想描繪一個角色,他一輩子都駝背。但在影片結尾,你看到他拉直了背,只拉直了一點點。而我想探討的是,這一點是如何做到的。他是個一輩子都在怪罪他人、都在找藉口的人。所以,我想要做的是,看看我能將這個『魯蛇』角色塑造得多真實,一個一生無法自己做成一件事的人。」

是枝裕和可說是坎城影展常客,2013年以《如父如子》贏得評審團大獎,2015年《海街日記》獲金棕櫚獎提名。在好萊塢重口味電影當道的情況下,沒有漂亮噱頭的家庭題材,看似不夠新穎,卻總能引發觀眾共鳴,為日本電影另闢成功蹊徑。

導演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對電影製作人來說,我們發現政府的支持和理解是非常有限的、膚淺的。但是與此同時,我看著現任政府,我很懷疑,如果我們得到全力支持,是否反而對日本電影有害,因為他們(政府)可能利用電影來配合國家政策。這對日本電影來說,會是個非常不愉快的情況。」

不願被政治所左右,回歸初衷,說一個好故事,或許才是電影的本質,感動人心的源頭所在。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