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 消基會向新政府提防震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30 日訊】來看到,消基會以「防震」為主題,舉行記者會,建議新政府,仿效日本的防震體系,制定「特別法」,對於新建物提高耐震基準,對於現有建物,則要強制檢查與補強。

今年2月6日,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在地震中倒塌,造成 114人死亡,包括土壤液化、建築物結構安全,以及防災都更等議題,引起各界關注。消基會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仿效日本制定「特別法」,對於新建建築物提高耐震基準,並在施工過程中,增設檢查機制。

消基會副檢察長 蔚中傑:「《中間檢查制度》也就是說,按照日本的立法來說,在我們建築的過程中,我們可能請一些第三方單位來去檢查,這個房屋它的蓋的過程,是不是符合相關的建築法規的規定,還有它的耐震度,有沒有符合相關的規定等等,避免到時候你房子蓋好之後,才發現到說,唉呀,你房子是有問題的。」

對於既存的建築物,消基會也建議,應該立法強制檢查與補強,並訂定罰則。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林旺根:「就像日本的平成3年,他訂的這個所謂《耐震補強促進法》的這個規定,那他也是宣導的性質,結果那個效果非常的差。那所以後來他們法律就,增訂了一些強制的一些規定,那甚至他降低門檻,然後有提供一定的相關的補助,這樣子才能夠去達到說,舊的房子它有一定的建築壽命的延長。」

台灣與日本都屬於地震島國,消基會指出,日本的做法,值得新政府學習與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