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派武術名家賴武雄 細說春秋大刀典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30 日訊】武術專題帶您看到,今年76歲的台灣國術會國家A級教練、北派武術名家賴武雄,師承北派武術名家王劍鋒,尤其長拳、春秋大刀,都非常有名,賴武雄畢生奉獻給國術會,授徒承傳武藝超過50年,特別為新唐人的觀眾展示一段春秋大刀,同時也細說典故。

勁力順達、落步沉穩,76歲的台灣國術會北派長拳委員會主委賴武雄,展示七星螳螂拳的翻車,這是賴武雄當年學會的第一路拳法,師承北派武術名家王劍鋒,具有深刻意涵。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他的教學方法是在注重身法。剛柔並濟,鬆緊交替,然後才能夠勁力順達,這個招式打起來才會,這個柔過度,剛落點。60年前第一路學會的螳螂拳,就是七星,所以我就到現在還是,有空就在練。」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後面這六個,就是我們第一期的,師兄弟,然後,我是老大。」

賴武雄,是北派武術名家王劍鋒的開門大弟子,精通北少林中的河北滄洲拳系與七星螳螂拳,除了拳法,賴武雄的春秋大刀,也非常有名,在古代時,一把大刀至少有2、30斤,年邁的賴武雄,儘管身體速度無法跟年輕人相比,為了傳承武術內涵,特別展演一段。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為什麼要叫做春秋,就是從孔子作春秋,亂臣賊子懼,然後三國時代,關羽就是關公,他喜歡在燈下看春秋,來養他的正氣,然後春秋跟大刀相映輝,就 後來人家就取名練這個大刀,就是春秋大刀,就希望你擁有這個,關羽這種雄壯威武的這種氣勢。」

賴武雄進一步說明,春秋大刀屬於重兵器,習武之人一定要經過拳術以及刀槍劍棍的訓練,到最後才能練到最高級的春秋大刀,呈現出剛猛有力,翻轉自如的氣勢,而最重要的,還得要有忠義之氣。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大刀是一個很沉重的兵器,也是一個很神聖的一個兵器。很多事情,該做的,你就無怨無悔的去做好,那不該做的你就不應該做,這個就是義,所以,忠義這一種精神,假如你沒有的話,我想,你花那麼大的力氣來叫他練大刀,他也沒有辦法練好,一定沒有辦法練好,他沒有辦法堅持到底,所以一定要有忠義的精神。」

賴武雄也感嘆的說,受科技電子工商社會的影響,許多學生不能吃苦,也不耐操,甚至沉迷電子遊戲,加上各種運動的選擇,想要找到願意投入傳統武術的人,實在不易,只能靠強而力的人推廣,賴武雄主動提起新唐人。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非常感謝新唐人,已經進入第五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這個給我們很多這個傳統武術的這個愛好者,有一個舞台,讓我們能夠這個,百花齊放這樣子,那自由自在,這個在身心上來講,是一個很抒放的一個,一個好環境。甚至就是說,能加入這個新唐人這個武術講習,得到一個會員證,都會感覺到很榮耀,這個就 是需要,強有力的有心人士,來帶動。」

賴武雄小時候,在偶然機緣,取得十二路彈腿練法拳譜,因此踏入武術,一練就超過60年,並持續投入教學,傳授必生所學,賴武雄也自創20字守則,來自律厲人。

北派武術名家 賴武雄:「忠義誠信在,浩然正氣存,英雄本如是,成敗無罵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