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百年線裝古書 彰化首度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30 日訊】彰化一位古書收藏家謝承烈,收藏清朝至今有百年歷史的線裝書,有《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還有詩、詞、賦及醫書等等。如今首度公開,尤其真跡手抄本,更是珍貴稀少,令人大開眼界。

古書收藏家 謝承烈:「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這是清朝文人對古書的解說著作。也是百年前文人考秀才必讀的教科書。彰化的收藏家謝承烈收藏的這些古代線裝書非常少見,首次對外亮相,令人開了眼界。

古書收藏家 謝承烈 :「四書 五經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這一類的,還有易經、醫書、醫草藥、《本草綱目》這一類的書籍,還有五術,山、醫、命、卜、相這一類的。」

謝承烈的曾祖父是清朝的秀才,遺留下不少儒家古書,加上自己喜好收藏古籍著作,如本草醫方、《傷寒論》等。其中還有不少是真跡手抄本,更是珍貴稀少。

古書收藏家 謝承烈:「手抄本畢竟比較少,所以我們稱它為孤本,手抄本一定都是用毛筆寫。抄過的或是他看過的人,他都會標記號或標紅點,就是作一個註記在裡邊。」

由於古代是以竹漿來製紙,因此書籍得以保存一、兩百年以上。這些書有用石刻板印刷,還有更早期的木刻板印刷。都是以手工穿線裝書,雖然耗時,但頗具手感。

古書收藏家 謝承烈:「木板因為它是木板去做板,它有纖維,印的書會比較模糊。石刻板比較沒有透水性,印出來的書會比較清晰。線裝書裡邊內頁先要用紙去把它揉成細細的線,然後把這本書穿好。貼外頁貼好以後,再穿線把它綁起來。」

古籍圖書有蠹蟲及潮溼問題,不易保存,謝承烈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 盡到保存的責任,讓後世也能目睹先人的真跡著作,學習文人的風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彰化獨家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