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能治病 五音對照五臟

音樂能治病 五音對照五臟

音樂可以紓解壓力,使人放鬆,恢復精神。根據國外的臨床實驗證實,音樂還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誘導睡眠。

音樂療法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就提出了「五音療疾」的理論。

據說在古代,真正好的中醫不用針灸或中藥,而是用音樂。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是利用樂音、節奏對生理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進行治療的一種方法。

在中醫心理學中,音樂可以感染、調理情緒,進而影響身體。在生理學中,當音樂振動與人體內的心率、心律、呼吸、血壓、脈搏等生理振動相吻合時,就會產生生理共振、共鳴。

百病生於氣,止於音。

古代的音樂,只有五音:角、徵、宮、商、羽。這五個音階分別被中國傳統哲學中將賦予了五行的屬性:木(角)、火(徵)、土(宮)、金(商)、水(羽)。五音相當於現在音樂的唱名Do、Re、Mi、Sol、La。

陰陽五行學說「五音入五臟」

角調式音樂養肝:

肝屬木,在音為角,在志為怒。角調式音樂柔美舒暢,聽這類音樂可以起到疏肝解鬱、調和肝氣的作用。

徵調式音樂養心:

心屬火,在音為徵,在志為喜。這類音樂的特點是歡快喜悅、烘托出喜慶的氛圍。可以通過聽徵調式音樂來激發陽氣,改善心陽虛的症狀。

宮調式音樂養脾:

脾屬土,在音為宮,在志為思。調式音樂的特點以平和、中庸為主,整體風格雄渾敦厚堅實、悠揚而莊重。宮調式音樂有激發食慾、健脾助運、促進消化作用。

商調式音樂養肺:

肺屬金,在音為商,在志為憂。這類音樂,可以改善肺氣不足的狀況。商調式音樂的特點是高亢嘹亮,營造出一種蒼勁悲涼的氣氛。聽這類音樂,可以改善肺氣不足的狀況。

羽調式音樂養腎:

腎屬水,在音為羽,在志為恐。水在五行中屬陰,具有趨下的特性,對應風格哀婉、清幽的羽音,因此羽調式音樂大多是哀傷。通過聽這類音樂可以收到滋養腎陰、降火的功效。

音樂治療方式,可以是主動治療,即親身彈奏樂器和吟唱。也可以是被動治療,即音樂欣賞。五音療疾是運用五行原理,使它們相生、相剋,又相互制約,五音搭配組合,適當突出某一種音來,而達到調和身體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