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單親媽媽重返職場 新創公司想成立企業托兒

協助單親媽媽重返職場,新創公司想成立企業托兒。(中原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2 日訊】為協助單親媽媽重返職場,脫離街頭賣地瓜的人生,正在群眾募資網站進行募資的『就是要台灣人製造』專案,竟然計畫投入企業托兒的行列。根據2015年勞動部資料顯示,全台符合企業托兒設立門檻(員工數250人以上)的企業總計615家,在企業內部設立托兒服務的竟只有4%,因此在2016年5月3日三讀通過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特別擴大推動至僱用受僱者100人以上之雇主。本次募資行動如果成功,角珞公司可能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員工人數不到100人,自動自發成立企業托兒的新創企業。
 
角珞公司創辦人表示,要肩負養育工作的單親婦女其實並不適合街賣生活,但是現實環境卻讓她們不得不把小孩帶到街頭一起工作。身為三個小孩母親與科大兼職講師的她,十分關注台灣少子化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因此把創業的精力投注在解決單親婦女工作困境上。她希望能透過角珞對於企業托兒的努力,讓全台的職業婦女都能擁有帶小孩上班的權利。

為解決單親媽媽技能不足、存款不足與人手不足的三大問題,角珞公司因此提出帶小孩培訓的計畫,提供單親媽媽在培訓期間的相關托育服務,計畫培訓他們成為專業的珠寶鑄造師傅。相較於培訓餐飲、烹飪的低門檻,當初選擇珠寶鑄造作為培訓的主因,在於珠寶產業進入門檻高,可有效降低社會企業同室操戈的窘境。

角珞公司更在研究台灣珠寶產業時,憂心的發現,由於台灣並無一條龍的鑄造產線,造成台灣平價珠寶已被陸商、港商大舉入侵,珠寶產業面臨勢必要轉型的關鍵時刻。因此角珞公司與DKSH大昌華嘉合作,以高階3D列印技術製作珠寶原型,再配合德國進口的半自動鑄造機具,進行量產製作。並將加工工序簡單化、力求讓單親媽媽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協助他們順利轉職成功。

起初只是為了協助單親媽媽重新進入職場,卻因此規劃了如此繁雜卻又環環相扣的產業連結,需要克服的難關不僅只有培訓單親媽媽的薪資與托育費用,更大的挑戰在於用創新的思維整合珠寶產業的相關人士與資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