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要訣 讓孩子不再沉迷電玩

隨著3C產品的普及,很多小孩很小就開始接觸平板電腦,不少家長也以玩平板作為安撫小孩的方法。市調公司NPD集團於2011年調查發現全美2歲至17歲的孩童中,高達91%在玩電玩,而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5年的針對全美成人的調查顯示,也有高達48%的人玩電玩。

電玩對小孩產生何種影響的訊息眾說紛紜,許多電玩號稱具有教育意義,可以作為教學工具。部分研究也確實顯示電玩可增加反應力或調節憂鬱症。但近年來在心理健康方面,有越來越多針對電玩成癮的研究顯示:暴力電玩與出現攻擊性行為、低同情心與利社會行為減少等情況有密切關聯。

大量的流行電玩讓越來越多的家長擔心孩子的生活被電玩佔據。讓孩子們減少或戒除電玩成癮的現象,專家建議以下幾個步驟:

1.觀察:

首先了解孩子習慣打電玩的時間,是用完餐後還是做完功課後,以及讓他們愛打電玩的誘因是壓力大還是其它因素。人們之所以會形成習慣是因為能從中獲得好處,孩子是因無聊,還是電玩是他們和朋友社交的方式,家長應先嘗試瞭解。

2.代替原本的習慣:

在孩子習慣玩電玩的時間,帶他們去運動、跟朋友玩等,讓他們可以在銀幕之外的真實生活中得到他想要的。

3.減少誘因:

改變生活習慣,不要把遊戲機放在常看的到的地方,移除電腦、平板及手機裡的遊戲程式。

4.堅持改變:

也許孩子會表達抗議,甚至激烈的反抗,就像是要戒掉某種癮好一樣,但家長要下決心堅持,做到才能有所改變。

電玩遊戲會消耗孩子大量的時間,把這些時間用其它活動取代會有更多的收穫。家長應嘗試用電玩以外的方式鼓勵小孩,讓他們做有創造性的活動來取代電玩的刺激。並經常帶著孩子外出做體驗、探索,既培養親子感情,更讓孩子有良好的認知與發展,並透過親身體驗、操作的方式來達到學習成效。

 

文章來源:http://goo.gl/Hbw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