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古人的消暑工具:冷飲

大約在三千年前的商代,富貴人家就已經開始在冬日鑿冰貯藏於窖,以備來年盛夏消暑之需。周朝設有專掌「冰權」的「凌人」。西周時期,「凌人」更上升為朝廷中的一個職位,從職者專門負責冷飲的製作,這足以說明當時冷飲之珍貴。

 

春秋末期,諸侯喜愛在宴席上飲冰鎮米酒。《楚辭·招魂》中有「挫糟凍飲,酹清涼些」的記述,讚賞冰鎮過的糯米酒,喝起來既醇香又清涼。古代甚至還有「冰廚」《吳越春秋》中就記載越王勾踐出遊時食宿於「冰廚」,在當時,它堪稱空調房間,可想而知耗用人力和冰量一定相當大。

 

唐代始出現「冰商」,也就是商業性的藏冰戶。冬天藏冰,入夏拿出來賣。據《唐摭言》載,有人盛夏在街頭賣冰,過路人熱不可耐,都想一食為快。賣冰者自以為奇貨可居,故意把冰價抬高,路人一氣之下都忍熱走開了。不一會兒,冰都融化了,賣冰人賠了本。

 

到了宋代,冷飲有了新的突破。南宋詩人楊萬里曾對一種叫「冰酪」的冷飲大加讚賞:「似賦還咸爽,才凝又欲飄;玉來盤底碎,雪到口邊消。」馬可·波羅來中國時,受元世祖賞賜,幸福地品嘗到了當時的皇家冷飲「冰酪」(由果汁、牛奶、冰塊等調製而成)。

 

後來,馬可·波羅把「冰酪」的製作技術帶回意大利。義大利對這一技術嚴加保密三百年後,被法國人出高價買走,英國人改造後,製作出了我們今天常吃的「冰淇淋」。

 

文章來源:http://goo.gl/ePv8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