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告!林全擬重啟核一 自家立委痛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再來關心。核一是否重啟?是新政府上任以來,最大爭議,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核一不是重啟,而是完成檢修後,可能進入併聯發電,未來如果隨極端氣候,電力供應吃緊,不得已就會考慮採用這個方法。但不論是民間團體還是立委,現在都出現反彈聲浪。

經濟部長李世光,一身輕便,首度出席經濟委員會,報告業務狀況,但免不了一頓震撼教育。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這兩天沸沸揚揚的,所謂核一重啟這件事情,是不是有透過行政院的院會,大家共同討論,而是各自發炮。」

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那我們一直講要推動綠能,民進黨政府告訴大家我們要推動非核家園,我非常遺憾,民進黨政府竟然一上來不到一個月,告訴大家我們要重啟核一,何等的丟臉啊,我身為一個民進黨黨員,我都覺得丟臉。」

連自家民進黨立委都不買單,不僅安全性遭外界質疑,更被認為是政策髮夾彎,李世光趕忙出面滅火。

經濟部長 李世光:「那這一個部分不是重啟,是那一部分要不要恢復併聯發電,他是大概1.7%左右的所謂備載容量。最後不得已的時候,如果我們還遇到,極端氣候這樣的影響,為了我們的經濟發展的時候,那一部分會考慮,在符合法定程序的所有原則之下,才會進行所謂的併聯發電。」

李世光強調,核一不是重啟,而是併聯發電,安全考量也是第一要務,會嘗試把其他手段都使用後,才會重新考慮,是否要讓核一廠1號機併聯發電。但這番說法,環團可不能接受。

有環團一口氣告上台北地檢署,罪狀是妨害秩序恐嚇罪,質疑新政府以「缺電」為理由,讓運轉40年的核一廠,再度重啟,可能發生核災。

台灣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協會秘書長 楊順美:「輕率以不研議為前提,考慮重啟核一,造成民眾嚴重恐懼憂慮,向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出告發。」

民間、政府官方,甚至自家立委都有質疑情況下,新政府能源政策如何走下去?恐怕官員們得先做好,溝通基本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