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董時鐘展 展出百年老時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彰化市古月民俗館10週年慶,2日邀請到收藏家陳敏達提供近500件珍藏品,以「十話時說」為主題,展出古董時鐘,有百年歷史的老時鐘、經典款時鐘、鬧鐘等、還有各種時鐘零件,一起去看看。

這座百年老時鐘掛著來回搖盪的鐘擺,每到整點就會發出噹噹的報時聲,架上、牆上擺滿了各型各色的古老時鐘,有外型典雅高貴的時鐘,還有精美的手工雕花時鐘,它們記錄了百年前工匠的精湛手藝,與當時人們的計時工具。

民眾 吳小姐:「外面沒看到時鐘,有聽到聲音,噹幾下幾點了,要做什麼,做什麼。 」

民眾 李小姐:「就這樣轉,轉了才會走,轉發條轉到一個程度,你要是太用力轉的話,發條就會斷掉,所以我們都很有興趣轉這個東西。 」

現場還展出了鐘匙、鐘擺、齒輪、指針、機芯及齒輪軸心,收藏家陳敏達表示,藉由發條鬆緊的旋轉,就能設定時鐘一次走多少天,不接電池、不用電就能走,顯示出古人的智慧。

收藏家 陳敏達:「能夠走14天,能夠走30天,上一次發條,能夠走45天的,早期沒那麼科技,是因為彈簧的長短,和它時間長短的關係,上緊發條是錯誤的,因為上緊發條,沒有空間的間隙讓它走,嘎的死死的。 」

雖然古色古香的老時鐘被電子時鐘取代了,但這次的古董時鐘特展,讓民眾大開眼界,也引發人們思古之幽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