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二件事 延緩衰老

睡前二件事 延緩衰老

誰都想年輕,都希望自己精力充沛,但現代社會的超快節奏和各種壓力,使得許多人睡眠品質變差,甚至失眠,從而導致體質下降、精神不振、加速機體老化。其實,擁有一個好的睡眠品質並不難,睡前常做二個小運動,可以有效地改善人們的睡眠品質,令人更健康。 

手指梳頭․促進睡眠

每天晚上睡覺之前用手指梳頭,能夠有效地緩解白天緊張的心情,對於消除疲勞以及提高睡眠品質都很有幫助。清代外治醫學家吳尚先總結梳頭療法的好處時說:「梳髮,疏風散火也。」 

傳統中醫很早就發現,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只有經絡通暢,氣血才能順利地運行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五臟六腑的功能才可正常運作。人身體的經絡或直接匯集到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因此通過梳頭,可以疏通氣血,起到保健的功效。

十指梳頭的方法很簡單:鬆開十指,自然放鬆,手指不要太僵硬,以十指指肚著力,用中等稍強的力量,對頭進行梳理,可先從前往後梳。用力的大小以做完後頭皮微感發熱為度。 

熱水泡腳․行氣助血

古語云:「睡前一盆湯,勝過開藥方」,這裡的「湯」即指泡腳水。中醫認為足底的穴位與人體各個器官相連,用熱水泡腳是一種養生的好方法。在踝部以下至少有60多個穴位,足三陰經(脾、肝、腎)始於此、足三陽經(胃、膽、膀胱)止於此。 

熱水泡腳如同用艾條灸這些穴位一樣,隨著局部熱量的不斷增加,更有推動氣血運行、溫和臟腑。有利於迅速進入睡眠狀態。 

但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泡腳水也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飯後半小時之內不宜泡腳,最好是臨睡之前泡。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