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真功夫!刨木賽民眾認識木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8 日訊】隨著工廠大量生產塑合板,台灣傳統精緻的木工業漸漸失去競爭力。致力振興原木產業的木藝廠老闆,特別舉辦刨木及組裝比賽,希望透過近距離體驗,讓民眾重新認識原木工藝的價值 。

民眾:「有了!有了!啊!」

林木藝廠舉辦刨木屑比賽,看誰的長度最長就獲勝。還有組裝比賽,利用榫卯工法做好的配件,組裝成小椅子,連不曾接觸木工的女性民眾都加入比賽。

民眾 許小姐:「它有技巧啊!你看它這都往內啊!這個都往內,而且它都已經幫你標好『2』。」

民眾 陳小姐:「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所以真的,我覺得卡榫這個技術真的很棒。」

老師傅手中的刨刀,俐落地在木頭上刨動,這是經過40年累積的手作經驗。雲林斗南,曾經是外銷木藝品大本營,精緻堅固的榫卯工法,獲得顧客高度肯定。但是,隨著產業外移,被機器取代的手作技術也漸漸凋零。

木藝廠負責人李界煌:「我們今天把最傳統的這個木工的刨刀,跟組裝的方式,用簡單的方式來呈現給我們的民眾,讓民眾更深度的,能夠接觸木工這一個領域,讓大家能夠參與什麼叫做木工!」

透過活動,可以瞭解原木的質感、散發的香氣、手作的獨特性,體驗榫卯工法,更讓民眾從中體會,傳統的原木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