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看台灣 幸福感超越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儘管中共傳出限縮陸客傳聞,但仍是有許多中國民眾以學術、觀光名義來台灣。一位作客中研院的中國學者彭小華,近期撰文分享,她在台灣45天心得,提到包括公車、醫院、環境運動展覽帶給她的感動、震撼,並說,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幸福感,會比中國大陸高出50多位了。

每日陪伴學生、通勤族上下班的台灣公車,意外給中國學者留下深深的印象。

作客中研院45天的中國學者彭小華,在自己部落格撰文寫道,「特別喜歡台灣公車司機以親切、體貼的聲音報站,提醒乘客站穩、扶牢,每一位乘客下車刷卡付費,他都說聲謝謝。工作者們對工作對象有恰當的尊重,自己也有足夠的尊嚴。」

她還說,中年以下的人都不在「博愛座」落座,中青年人自然而然地給幼者、長者讓座……「對不起、謝謝」聲隨時聽聞。

她還分享,一次在距離車站50米處,她與先生奔跑,這時,車在身邊停下,他們意外而感動。

在這段期間,彭小華的先生身體不適就醫,她稱讚,台灣醫院、宗教場所方便、普及、自由。她說「有信仰,有敬畏,這是他們守禮、友善、平和的原因嗎?」彭小華還觀察台灣政治現象,她說「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是安寧的,政府機關不是管他們的,而是服務他們的。」

當彭小華在博物館參觀環保運動發展歷程時,她說,不由想起家鄉成都的彭州石化,成都人為之擔憂、恐懼,可是,卻無人正面回應,連公開討論也不允許。台灣人的環境意識之強,可見一斑。

彭小華文章在網路引起熱烈轉載,她說,「我喜歡台灣人的風範,如果可以選擇,我願意選擇生活在台灣那樣的社會。」「他們的幸福指數在全世界排在30來位,比中國大陸高出50多位,我想我大致理解了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台灣和大陸在上世紀中期國共分治後,各自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和方式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