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端午 千人踩木屐叫醒穿山甲翻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端午節除了划龍舟、吃粽子外,台中南屯地區還有一個習俗,就是要穿著木屐,用力踩踏,發出喀喀聲響,來叫醒地底下的穿山甲,幫忙農地翻土,延續百年的傳統,吸引了近千人到場響應。

上千人走在街上,腳上都穿著木屐,發出喀喀聲響,要吵醒鯪鯉,這是台中南屯老街每年的端午習俗活動。

小朋友:「(穿山甲叫什麼?)鯪鯉。」

小朋友:「穿木屐,躦鯪鯉。」

民眾 戴小姐:「今天是要踩木屐,然後吵醒穿山甲,然後讓牠…醒來嗎?」

「穿木屐,躦鯪鯉」,其實鯪鯉也就是穿山甲,早期台中南屯地區都是農地,在端午節這一天農民穿著木屐,用力踩踏發出巨響,來吵醒沈睡的穿山甲,幫農民翻土,以便好耕種,這習俗就這樣傳承下來,已經有300年歷史了。

民眾 賴先生:「對小朋友來講只認識科技,其實是不夠的,需要多一點,認識傳統。」

台中市長林佳龍:「用一個木屐舞的方式,來慶端午 ,在祈求平安喜樂的同時,也能夠過一個非常有文化創意的民俗活動。」

穿木屐踩街體驗傳統習俗,民眾熱情不減,不過天氣晴朗,中午頂著烈陽,有民眾自備電扇,還有小朋友直接玩起水槍消暑。

民眾 黃小姐:「喝水啊,補充水分,小朋友都要缺水都要(喝水),太熱了。」

民眾 :「很熱,超熱的,(有帶什麼消暑小物嗎?)這個(自備電風扇?)對,自備電風扇,怕小孩子熱。」

上千民眾穿木屐踩街,現場還有木屐踢踏舞,5人踩木屐競賽,這樣的活動,讓百年的習俗,增添了趣味與歡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