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之器「茶碗」樸拙華麗兼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9 日訊】茶碗是茶道具的代稱,隨著茶藝的發展,不同時代、不同階層的人,使用的茶碗的不一樣;日前,南投縣文化局展出多款陶器茶碗,有的華麗多彩、有的樸拙無華,帶您去看這些「百變之器」。

柴燒茶碗,隨著高溫落灰,形成自然多彩的顏色,這組明暗對比強烈的茶碗,看起來高貴典雅,另一款顏色素雅,落落大方,南投陶茶碗品項繁多,有的精緻、有的樸拙,茶碗姿態千變萬化。

南投縣陶藝協會理事長 張敏浩:「這個碳素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改變,所以我們在欣賞柴燒的器皿的時候,現在看的可能看幾年之後你再來看,它是會有所不同。」

唐朝武將豁達,茶碗普遍比較大,宋朝修文,茶碗就比較小,茶碗的變化也隨著時代的變化,現代人愛品茗,茶道文化細膩,茶碗也跟著精緻小巧。

民眾:「多用我們陶器,能夠提升我們自己的素養。」

南投縣陶藝協會理事長 張敏浩:「現代的仕女,特別喜歡泡茶,一般她們用的是小小的茶杯,所以你看看從茶碗一直到茶杯,隨著歷史的演進,和我們生活習慣的改變,使用人的改變,慢慢地它就有變化 。」

過去人們將食碗混用茶碗,隨著茶藝及品茗習慣風氣的發展,也演化出形形色色的茶具文化,品類眾多的茶碗,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外,更是現代生活中多用途的器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