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界盛事!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掀風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1 日訊】由本台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6月初在台灣大學體育館舉行。歷經8年的淬鍊,新唐人武術大賽,已經成為武術界的盛事,吸引學習傳統武術的各界武林高手報名參加,年齡層涵蓋8歲到79歲,甚至還有不少教練級選手,親自上陣,更難得可貴的是,許多武術界耆老,儘管行動不便,仍堅持到場觀賽,新聞最聚焦,帶您直擊亞太區初賽的盛況。

主持人:「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正式開始。」

6月4日,國際性武術賽事,在台大體育館盛大舉行,來自亞太區的武林好手,睽違三年,同台較勁。

參賽者 符厚裕:「這邊比較注重,傳統,傳統的武術,不是那種一般的新武術,現在大陸看到的新武術,還有這邊比較講究武德,武德還有文化內涵。」

參賽者 盧韋安:「我真的滿喜歡,就是,新唐人武術比賽的環境品質,可以不會讓選手覺得,四周圍很吵雜這樣子,然後觀眾也都能融入的看著,選手在比賽。」

此時此刻,現場,安靜無聲,因為,大會矚目焦點,全部投放在參賽者的身上,祥和寧靜的氛圍,讓參賽者獲得尊重,曾經得獎過的選手,也再次參賽。包括:2013年男子拳術組銅獎的符厚裕、劉大雁,2013年男子器械組銅獎的盧彥臻,以及2013年女子器械組銅獎的盧韋安,姊弟倆,聯袂出擊。

八年來,新唐人持續宣揚傳統武術,以武德為宗旨,為習武之人,開創切磋交流平台,這一份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讓教練級的武術家們,願意以行動,一起為傳承武術努力。

參賽者 森本翠柏:「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參賽,很榮幸能跟大家一起做這個,武術傳承的工作裡面,有我的一個影子也好,一個腳印也好,所以,我覺得大家真的,很厲害,為了武術傳承,大家一起努力,付出真心。把這個中國古代傳統東西傳承下去,那真的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但是既然已經有這麼多的先輩已經在做,我那天感動的眼睛,潤潤的,就有看到很多很多前輩們的努力。」

參賽者 沈東良:「就是不一樣,因為這是傳統的,我們所學的,所教導的,一切就是傳統的,以傳統為基礎。藉這個機會,帶學員上北部來參加比賽。」

年過半百的沈東良,以虎拳展示南少林門派拳法,本身為教練的他,跟師兄弟率領弟子,從南部北上參賽,大東山八極門館長蘇昱彰弟子,日本分館的森本翠柏,則以八極拳中的大八極,展現師承內涵。

武當太乙拂塵,是台灣國術會A級教練陳奐羽,展現武當三豐派的特點,除了親自上陣,也帶徒弟參與,在方正的比賽場地中,一方是大賽評委,一方則是師爺級的武術名家,每到新唐人舉辦武術大賽,這些老前輩們,儘管年邁,行動不便,仍堅持到場。

韓門五虎 唐克杰:「我們當老師的一定要來看。尤其是新唐人,參照,武術,武德,練武的人更要參加。」

大東山八極門館長 蘇昱彰:「這一定要辦,每一年都要辦,不要停止,因為這也是給,我們現在台灣國內的,一種觸及,一種感受,所以這回我帶很多學生來。」

少林武學館長 趙福林:「新唐人辦的這樣子,把中華武術,能蓬勃的發展,是最大的貢獻。」

台灣國術會北派長拳委員會主委 賴武雄:「選手能夠施展他所學的,然後來能夠促進我們這個,傳統武術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可喜的。」

台灣國術會北派長拳委員會主委賴武雄、韓門五虎之一的唐克杰、少林武學館長趙福林、大東山八極門館長蘇昱彰、中國摔跤名家郭慎、武當終南派何國昭等,年齡75到93歲不等,這些武術耆老,對新唐人的肯定,要從八年前說起。

2008年,高齡85歲的何國昭,以武當終南派的醉羅漢,展現大師風範,高齡82歲的何善發,也示範三步點槌-槌母,精武會霍元甲最高傳人、精武迷蹤拳名家霍潔泉,葉問外甥盧文錦等,多位武術界大師,在第一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精彩盡出,同時肯定新唐人為傳統武術的用心。

其中,韓門五虎之一、北少林長拳門沈茂惠,每次新唐人活動必定出席,但年邁的他,已經在2014年辭世,享壽87歲。

已故北少林長拳門 沈茂惠(2013.08.03):「你們講武德,做人要講道德。新唐人非常好,所以新唐人有這樣子的提倡,非常非常的熱心。也花了這麼多的金錢,也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提倡不簡單,不容易。」

沈茂惠的這番話,說出了其他武術家的心聲。

通過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找回傳統武術,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自2008年開辦以來,已經累計世界各地近500位參賽者,也喚起武術界,積極尋找傳統文化的根。

大內八極拳教官 金立言:「新唐人武術比賽他就是正統的,傳統武術,那麼不像有的大陸上,或是別的國家比賽,比較重視在特技方面,比較新武術,翻來翻去,這個都翻跟斗一樣。」

李明詠春拳協會會長 李明:「因為我看很多外面很多的比賽,都是注重那個去攻擊打對方,就是,這個傳統的很少,尤其在香港很少辦這個傳統的武術比賽,他們都是辦搏擊最多,所以傳統武術就,在,香港很多慢慢會失去了,我覺得。」

苗栗縣聚英客館協會 葉秀奭:「新武術的衝擊之下,很多傳統國術都已經慢慢的被淡化了,那快沒有了,藉由這個活動,看可以再拉出一些,老一輩的前輩,他們的國術,或站在這個舞台上出現,所以我們來參加的目的,就是來看這些傳統的東西。」

今年,亞太區初賽年紀最小、8歲的林安易,以周家拳當中的四平拳和橫頭櫈,獲得南方拳術組及男子器械組入圍,也有不少年輕人參賽,都體現著,老師父為傳統武術的培育,在台落地生根。

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民間的拳師都自力更生,把這薪火傳下去,那現在有一個平台,有一個新唐人電視台。最重要的,她有一個媒體的平台,一個助力,我想國術就是要讓大家更看得到。」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 李有甫:「台灣已經形成了一個規範了,不管我們隔幾年比賽,大家都來,都沒有忘記,而且,從社會的基礎來講,包括他們的師父,各個武術館,學校他們都知 道,都來跟我們互動,都來交流,配合起來,去提高這個我們整體傳統武術的水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董事長 張瑞蘭:「讓全世界都能看到,中華傳統武術的精髓與精華,跟他的內涵,然後在全世界發揚光大。」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經歷八年、五屆賽事,已經成為國際性的武術界盛事,加上國際媒體平台優勢,讓傳統武術及武德,推向全球。


文字撰寫: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