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愛延畢 學者:影響國家人力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2 日訊】6月畢業季,大多數學生都順利畢業。但其實,有越來越多大學生,選擇「技術性」延畢,有的是因為要出國當交換生、有的則是雙主修等等原因,但居然還有學生,為了準備考研究所想延畢,傳簡訊提醒教授「當」掉他,這讓學者不僅感嘆,大學生愛延畢,將會影響到國家人力資源問題。

應屆畢業生:「畢業快樂。」

將學士帽用力拋向天空,大學生開心慶祝畢業。但其實有不少的應屆畢業生,心中有其他盤算。

台大學生:「我們班大概50幾個人,延畢的話大概十幾個人要延畢,可是為的是出國(當交換生)的原因。」

台大學生:「比例大概1/3,大概就是因為修學程,或者是想(出國)交換,或者是雙主修。」

延畢幾乎見怪不怪!不少學生選擇出國當交換生、打工遊學或是輔系、雙主修,理由百百種。交大教授梁世佑就在臉書分享,有學生發簡訊給他,說想延畢考研究所,希望老師「當掉他」,不過學生這樣的行為,已經犧牲其他同學的受教權,要不要順學生的意,梁世佑也還沒決定,最後甚至要大家一起投票,文章一出引發熱烈討論。但其實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根據統計94學年度(2005年)延修生不到3萬人,但10年內卻飆升到4萬5千多人,延畢率高達16.5%,這和上一代有很大不同。

台大應力所教授 王立昇:「我們那個時候讀書的時候,大部分大概90%以上,都會準時畢業,但是目前以台大來說的話,大概差不多只有接近70%,過去我有個學生,他是跟我講說,雖然他口試已經結束了,但是不要送件,也就是說不要讓他畢業,因為在國外如果是交換生的話,你可以用台灣的學費,讀那邊的一個課程。」

學生算盤打得精,想「技術性」延畢!但學者也點出,上一世代台灣經濟剛起飛,大學生急著畢業找工作,但如今環境富裕了,大學生卻不想離開校園,但學生越晚進入職場,勞動力減少,恐怕也將影響國家人力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