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現6千億 再11年2027年用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3 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勞保基金到 4月底,雖然還有6千多億元,但預估,再十一年,在 2027年,就會全部用完了,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13日)在立法院報告時說,希望盡快在今年,改革完畢。

勞動部長 郭芳煜:「勞工保險到105年4月底,整體的基金餘額是6519億餘元,目前財務的流量還算正常。按照勞工保險局104年最新精算的結果,基金將在116年用罄,年金制度將無法持續的穩健的運作。」

面對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化,勞保年金將在10年後破產,將直接衝擊世代公平正義,以及年金制度的永續經營。

立委 洪慈庸:「那麼重要的一個問題,而且這麼複雜的一個問題,竟然用3頁的報告,1300個字,就要把這份報告結束掉。」

立委 洪慈庸 VS.勞動部長 郭芳煜:「如果說很不幸的,在116年勞保年金破產了之後,那表示說,我這個族群的人是領不到錢的,但是我越繳越多,我繳多領少,那我還可能領不到,那部長你覺得這個真的有世代正義嗎?洪委員,這個就是說,我們為什麼要在今年之內,就要把這個改革弄成的原因,因為再這樣下去的話,我看大概是年輕人都沒辦法 接受。所以我們期待今年改革完了以後,就不會有這個情形發生。」

洪慈庸也提問,對於目前領取退休金的76萬名勞工,平均每個月領多少錢?

立委 洪慈庸 VS.勞動部長 郭芳煜:「平均是16000塊錢。那你覺得這樣的金額,足以去負擔他們每個月的生活所需嗎?現在的生活水準是不太夠,不過以勞保投保薪資,目前的平均大概是3萬塊錢,那16000如果再加上勞退的話,可能還是省吃儉用。」

勞動部長郭芳煜也提到,年金改革委員會已經成立,很快就要開會了,希望能盡快在這個平台中討論,凝聚共識,來進行相關的規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