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陶」古文物展 見證百年陶業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3 日訊】創建於西元1796年的「南投陶窯」,在台灣整體陶業發展上,有重大的意義,近日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文物展,展出清朝到日據時期的各種民生陶製器具,要讓民眾了解「南投陶」當年的盛況。

鑲嵌著金錢紋、盤長紋、萬字符以及壽字紋的茶盤,象徵多子多孫、福壽吉祥;還有這件「綠釉雙喜鼓椅」,也就是現在俗稱的「公婆椅」,都是古時候新郎新娘結婚時的必需用品。

民眾:「我今天來到文化局,看到這些100多年的文物,實在是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記憶,非常美好。」

「南投陶」又稱南投燒,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日治時期一些生活陶,如鍋、盤、瓢、盆,茶具,花器等,都順應庶民的生活所需而產生,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而且製作技法精良,一直流傳到今天,對台灣陶藝發展有重大影響。

南投縣文化資產協會理事長 梁志忠:「它有貼花、有鏤空、有鑲嵌,甚至有刷白土,甚至有綠釉。就是說,這些都是南投陶的一些傳統的特色。都是用柴燒,所以那種感覺就是,有落灰,每一個變化都不同。」

現場展出86件古文物,見證了「南投陶」百年來曾寫下的一頁光榮的歷史,也讓民眾回味起爺爺奶奶小時候的生活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