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紀珠改革臺銀有成 哈佛列入教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4 日訊】臺銀近2年獲利創新高,經營績效連美國哈佛商學院都注意到了,主動詢問臺銀董事長李紀珠,希望撰寫為個案教材,成為國內金融業首例。

臺灣銀行去年稅前盈餘,大賺106億元,呆帳逾放比率減為0.23%,聯貸市占率也大增為35%。短短三年,改革經營頗具成效,讓臺灣銀行成為哈佛商學院教學個案。董事長李紀珠,開心溢於言表。

臺灣銀行董事長 李紀珠:「過去這兩年多來,我們台銀的績效確實是大幅的翻轉,因為我們的獲利一直連續創新高。甚至如果我們把政策負擔加進來,已經高達兩百多億。」

哈佛教授在個案分析中指出,臺灣銀行近年以旗下黃金商品,結合信用卡、理財工具,發展創新業務,加上與東京三菱日聯銀行簽訂MOU,獨家發行日聯國際板債券,都讓臺灣銀行較過往具備更大的創新能力。

不過法規依舊是未來最大挑戰,在民間金融機構,大喊亞洲盃的同時,李紀珠不吐不快,希望法規能夠再鬆綁。

臺灣銀行董事長 李紀珠:「同仁的素質是夠好的,事實上他們也有心想要動,但是問題就是,也要讓他們有機會發揮,發揮來源是因為我們真的被法規綁太緊, 最重要是說,因為政府也叫我們扛這麼多的政策任務,假設臺灣銀行沒有競爭力,我不知道它未來還能不能夠幫政府扛這麼多的政策任務。」

2008年以來,台灣機構有四家,上榜美國哈佛大學個案評論,先前上榜的是台積電、台達電和宏碁,這次則是台灣首家金融機構、國營事業上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