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各器官老化時間表

人體各器官老化時間表

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人的皮膚從出生就開始老化,大腦、肺臟20歲開始老化,30歲一過便開始加速老化,許多器官的功能以每年6.25%的速度衰退,年齡越大、衰退越快,到70歲時僅剩35%。

台灣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林幸榮表示,多數人在40歲時的器官功能可達80%,50歲時剩70%,此後年齡越大、衰退越快,70歲時,僅剩35%。

一起來看看,人體各器官退化的時間表:

皮膚一出生開始老化

全身器官與組織最早老化的是皮膚,打從你一出生,皮膚便開始老化。而過了25歲,膠原蛋白的生成速度減緩,皮膚的代謝能力也變差,最明顯的老化跡象有色素沉澱、失去彈性、缺少光澤等,都是皮膚老化的警訊。

大腦20歲開始衰老

人的腦神經細胞在出生後便不再分裂,也不會再生。人的腦細胞從出生時的1000億個左右,從20歲起開始逐年下降。到了40歲,神經細胞的數量開始以每天1萬個的速度遞減。到65歲約有5%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癡呆症,而到80歲時則約有25%的癡呆症患者。

肺從20歲開始衰老

肺活量從20歲起開始就緩慢下降,到了40歲,一些人稍一動就氣喘吁吁的,因為控制呼吸的肌肉和胸腔變僵硬了,使得肺的運轉更困難。吹氣檢測可以知道肺部功能的衰老速度。30歲開始,吹氣速度每年以30cc/秒的速度下降,60歲約衰退1/3。

生育能力35歲開始衰退

無論男女,生育能力從35歲以後便開始衰退。女性20~25歲的排卵每年約10~12次,40歲以後的婦女,每年僅排卵7~8次,5年後再減至1~2次,直到停經。而40歲以後結婚的男性,由於精子品質下降,使其配偶流產的可能性也增大。

骨骼35歲開始老化

35歲以後,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自然老化過程。女性於35歲後每年以1%的速度降低骨密度,更年期後更以5∼6%的速度流失骨質。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縮減也可能會導致身高降低。

心臟40歲開始老化

人的血管老化,人也就老化。隨著歲月的逝去,身體日益變老,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動脈硬化或者變得阻塞,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也開始降低,而產生種種病變。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