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竹相伴半世紀 達人傳承編斗笠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6 日訊】在花蓮富里,有一位斗笠達人徐貴珠,五十年來堅守手工斗笠的傳統技藝,儘管工序繁瑣,一頂斗笠目前價格只有150元,她還是樂在其中,她說因為那是媽媽留下的手藝,傳承不能中斷。

從花蓮富里上山撿回來的桂竹葉,經過曬乾之後,還要一葉一葉的捲平、修剪,這種手工斗笠外表看起來雖然黑黑的,但卻非常堅固耐用。

斗笠達人 徐貴珠:「因為我們都是手工的,所以會比較堅固,葉子它很厚,用藥水的它會比較白,比較漂亮,所以我們斗笠看起來很黑。」

斗笠材料除了桂竹葉,還得剝開竹子削成細竹片,用來當斗笠骨架,總共要32片桂竹葉才能製成一頂斗笠。

徐貴珠女兒 鍾緯蓁:「很佩服媽媽,就從小時候跟著奶奶學做斗笠,一直做到現在。」

斗笠達人 徐貴珠:「現在很少人在做這個手藝了,所以我當然要跟她(母親)學起來、做起來,繼續下去。」

做了五十年的斗笠,從60元賣起,到現在一頂約150元。

民眾 張先生:「(有常來買嗎),有,她的斗笠做的很漂亮,很堅固。

徐貴珠表示,斗笠要好看,底層的竹葉用粗一點的,上面就用細一些的,雖然每天只能做幾頂而已,為了延續家傳技藝,她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