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死魚事件延燒 台塑股東會遭越民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7 日訊】台塑在越南投資的河靜鋼鐵廠,4月捲入「死魚事件」後,不僅引發當地民眾多週上街示威,今(17)天更有多名在台越南人士,前往台塑股東會抗議,股東會現場也有股東提出質疑。

在台越南民眾高聲抗議,高呼不要迫遷、不要汙染,他們控訴,台塑在越南投資的河靜鋼鐵廠,疑似排放的廢水,造成當地魚群大量暴斃,甚至排水口有不同的顏色汙水,致使當地漁民都無法出海作業。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 阮文雄:「他們所看到的甚麼,看到那種水有兩個顏色,一個是黑色另一個是黃色,那邊我們的魚就越來越少。」

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多名環團聚集,在台塑股東會場外抗議,股東會會上,臨時動議,也有股東提出質疑。

台塑股東:「今年四月開始,河靜廠裡邊,沿岸兩百公里的海岸,出現大量的死魚事件,死魚事件造成了越南的,有關係嗎?請問主席,我只要讓大家看到說,到底造成是怎麼樣的,請問主席可以嗎?」

小股東發言一度遭到制止,現場氣氛轉趨緊張,最後維安警衛離開,讓股東繼續發言。面對外界疑慮越南鋼鐵廠疑似排放廢水造成環境汙染,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回應。

台塑董事長 林健男:「經主管機關實際檢查及收集資料,證據顯示,並未發現台塑河靜鋼廠及其他公司的工廠,和此事有關係。我們已經正式向越南政府提出一個共組的,一個聯合調查團,邀請國際環境的專家參加,調查過程的要求。」

林健男強調,台塑已經邀請國際專家調查死魚事件,希望儘快公布調查結果,還台塑清白。受到事件影響,台塑集團日前證實,越南投資3000億的鋼廠,原訂在6月25號舉行的火竣工儀式已經確定延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