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有危機 搶救珊瑚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17 日訊】澳洲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也是澳洲主要觀光收益的來源之一。不過事實上,珊瑚礁正在瀕臨危機,甚至引起聯合國的高度關注。那麼,珊瑚礁生態面臨著甚麼樣的威脅?而澳洲政府要如何來拯救這些美麗的海底世界呢?一起來了解。

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沿岸白皚皚一片,但這並不正常,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這裡的珊瑚礁生態正面臨巨大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指出,近18年中,大堡礁面臨三次大規模珊瑚白化問題。

珊瑚白化的原因,是由於海水溫度變暖,導致為珊瑚提供絕大部分氧氣和營養來源的共生藻類死亡,使珊瑚鈣化而變白。

一旦海水溫度降低,藻類可望重新回到珊瑚生長。

詹姆斯‧庫克大學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的休斯教授(Terry Hughes)表示,在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84種珊瑚,其中35%現在已經死亡或正在死亡,比預期更為嚴重。

白化是死亡的前兆,如果環境繼續惡化,白化的珊瑚就會死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如果情況再持續惡化,可能會將大堡礁列為危險名單。

澳洲總理 滕博爾:

「如你所知,世界遺產委員會去年決定不把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世界遺產委員會的主席Maria Bohme認為,我們的管理,也就是說澳大利亞的大堡礁的管理是珊瑚礁管理的世界級典範。因此,毫無疑問,我們正??在做一個對的工作。」

澳洲專家團隊為了了解大堡礁白化的程度和範圍,曾搭乘直升機和輕型飛機進行航拍。除了空中調查,澳洲科學家還出動研究船,並派潛水員潛水調查珊瑚的白化情況。

不只白化問題,大堡礁珊瑚的另一個敵人,就是以食用珊瑚為主的棘冠海星(crown of thorns starfish)。

海洋公園旅遊營運協會(AMPTO)的一群潛水員正在執行一項重大任務,他們帶著注射器向棘冠海星注射鹽溶液,使海星無法繼續破壞珊瑚。一隻只要注射一針,約4~5秒完成。這項新技術擺脫了以往6分鐘處理一隻海星的舊方法。

領隊 Mat Trueman:

「我喜歡我的工作,我們必須讓珊瑚群擺脫棘冠海星,使得珊瑚礁能永續下去。」

自2012年以來,已超過40萬隻北昆士蘭州水域的海星被摧毀,但是,保留一定數量也是至關重要,因為牠們可以食用快速增長的珊瑚,使生長緩慢的珊瑚得以成長。

海洋公園的另一項利器為SeaDoo,它可以幫助潛水員在海上迅速移動,到達更遠的海域。

除此之外,澳洲政府還致力於減少各項汙染,減低化學物質對珊瑚礁生態的殘害。但最嚴重的威脅仍是氣候變遷,這不僅僅是當地人的課題,更有待全人類共同努力。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